寶寶喜歡隨處抓東西,如何制止他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喜歡隨處抓東西,如何制止他呢?

六個月大的寶寶開始喜歡用手隨處抓東西,但又不懂分辨甚麼是危險;他們在家中看到各樣東西,如煲、碗,或其他細小的物件,都會拿來把玩,又或放進口中,意外受傷往往會在這個時候發生。

要預防燙傷,首先切勿揹著嬰兒在廚房做家務,以免寶寶抓到熱的器皿、食物或飲料而引致燙傷。大人吃飯時,不要抱著寶寶,避免他拉倒桌上的飯餸。若真的需要抱著寶寶吃飯,則要離桌遠一些以及不要使用桌布。

寶寶懂得爬或走時,廚房門口便應設置圍欄,他這個時候,他的手指會更加靈活;出於好奇,他會將手指插入電插頭的孔內,這樣會有觸電的危險,所以要有保護蓋蓋著電插頭。另外,他們亦喜歡將細小的物件放進口裡,這隨時會阻塞氣管,造成窒息。所以緊記要收起硬幣、波子、電池、衫鈕等這類的物件。並要檢查玩具,查看有沒有零件較易脫落。如有的話,便不要給寶寶玩了。同時,要定期檢查家中傢俱的縫隙有否藏有細小的零件。

要預防家居意外,最重要的,當然是照顧寶寶的人,需要整天看顧他。如果你想知多些如何預防家居意外,可參考單張「你的寶寶安全嗎?」

我需要做家務,又不能揹著寶寶進入廚房,把他放在我的睡床上睡覺,應該不會跌下來吧?

為安全起見,切記不要獨留嬰兒在成人睡床或梳化上,以免他跌倒地上。如果你不能看顧嬰兒,應把他放在嬰兒床或網床中,並緊記必須拉上和鎖牢床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