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應怎樣處理?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我的寶寶要三天才有一次大便,大便又硬又乾,是便秘嗎?為甚麼呢?

便秘是指大便次數比平常少,而又乾又硬,常見原因包括:

  1. 飲食習慣不均衡
    • 若食物欠缺纖維,或攝取過多蛋白質,如吃過多肉類或喝過多奶,都會容易造成便秘
    • 喝水不足,也是另一導致便秘的原因
  2. 活動量不足
  3. 孩子沒有定時排便的習慣

為何大便會又乾又硬?

當孩子有大便的感覺,只要稍為忍住,這種感覺便會很快消失。若錯過上廁所的時機,糞便在腸道內停留過久,水份會再被吸收,糞便因而變得更為乾硬。當乾硬的大便經過肛門,可能將肛門的組織撕裂,形成痛楚。為了避免痛楚,孩子會壓抑排便的需要,造成惡性循環,便秘問題更難處理。

怎樣可預防便秘?

要改善孩子大便的質地,避免加劇惡性循環,你可以:

  1. 協助他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
    • 每天應吃蔬菜半碗至1 碗,和半個至1 個中型水果、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如馬鈴薯、蕃薯、燕麥,豆類,芝麻,蘋果、香蕉及士多啤梨等
    • 另外,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每天吃 2 至 4 滿湯匙的肉類、魚類或蛋類便已足夠。這個階段並不需要那麼多奶,每天喝 360 毫升的奶已有足夠的鈣質予孩子生長
    • 讓孩子多喝水,有助大腸蠕動,使大便較軟和較易排出。你可以在兩餐之間給孩子喝水,天氣炎熱和活動量增加時,更要多喝水
  2. 孩子多活動是有助大腸蠕動和排便的。
  3. 培養他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是很重要的。你可觀察他日常的排便時間,定時帶他上廁所,培養他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通常早上起床或吃飯後會較易排便。順帶一提,如廁訓練不可操之過急,過早或不適當的如厠訓練,會令孩子心情緊張,抗拒上廁所。想知多些「如廁訓練」的詳情,可收聽有關資訊。

我已運用以上方法,但情況仍未改善,應怎樣處理呢?

若情況仍未有改善,或有肛門撕裂、大便有血、或腹脹的情況,便要向醫生查詢。

家長要緊記,千萬不可在未經醫生處方下,擅自使用瀉藥或灌腸藥,以免造成不良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