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沒有吃糖果都會蛀牙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為何孩子沒有吃糖果都會蛀牙呢?

蛀牙的成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細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侵害牙齒。口水可以中和酸素,阻止牙齒受到侵害,但中和過程是需要一段頗長的時間。因此,如果吃喝次數頻密,口水便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牙齒便會持續地受到侵害而形成蛀牙。所以只要經常頻密進食,就是沒有吃糖,都會容易蛀牙。其實兩歲後,每天應進食三餐正餐,有需要時就讓他吃茶點或水果。切記不要讓孩子含著奶瓶,邊啜邊睡覺,以致牙齒長時間浸在奶中,不斷受酸素侵害。最重要是家長要早晚徹底地替孩子清潔牙齒。當兩歲左右,更應讓他學習自己刷牙,鼓勵他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孩子拒絕刷牙,怎麼辦?

刷牙是必須的個人衛生習慣,所以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家長可以透過說故事、玩遊戲及獎勵來幫助孩子學習刷牙。若孩子是三至五歲,他就讀的幼稚園有參加陽光笑容新一代計劃的話,只要家長跟著計劃的建議,便可協助孩子建立刷牙習慣了。

如果孩子有蛀牙,又不願意接受牙醫檢查,可否待他長出恆齒後才算呢?

不可以。因為蛀牙不但會破壞乳齒的形狀,還會令乳齒預留給恆齒的空間縮小,引致恆齒排列不整齊。如果蛀牙的情況嚴重,細菌更可以感染在乳齒下面發育中的恆齒,令牙齒的形狀及結構受到永久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