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四個月大,吃奶分量比以前少,這樣是否有問題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我的寶寶四個月大,吃奶量比以前少,這樣是否有問題呢?

在初出生的首兩三個月,嬰兒處於快速生長期,有時會吃得較多。當這個快速生長期過了,需要的養分減少,嬰兒就會減少食量。這是正常的現象。

鄰家的寶寶沒有這個問題,還吃得比我的寶寶多,真是令我很擔心!

每個嬰兒的吃奶量都是獨特的,視乎嬰兒的生長速度、新陳代謝和活躍程度而定,所以差異可以很大。兩至四個月大的嬰兒,每天吃奶量的差異可以高達十五安士呢!

另外,嬰兒本身每餐的胃口都不同,寶寶的身體會自然調節所需的食量。如果這餐吃多了,下一餐的胃口自然會減少。如果他連續幾天胃口很好,食量比平時多,他隨後幾天便可能會不太「開胃」,減少食量。

所以,父母不要單一標準,或與其他嬰兒比較,來衡量寶寶的吃得是否足夠。如果寶寶吃奶之後看來滿足、活潑,而且生長理想,這表示他吃奶的分量已經足夠。

那我應該怎麼辦?

既然寶寶能按身體需要來調節吃奶的分量,所以我們應該相信寶寶,並根據他們肚餓肚飽的訊息來餵哺。當寶寶愈啜愈慢、吃到睡著、表現得沒興趣再吸吮等,便表示他已經吃飽了,這時候父母就應該停止餵奶。切記不要強迫寶寶繼續吃奶,亦不應在寶寶睡著時餵奶,因為這會造成寶寶將來需要含著奶瓶才能睡覺的問題,亦有可能令他哽咽。寶寶出牙後,含著奶瓶睡覺亦會增加他將來蛀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