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個子小,讓他吃多些奶,可以令他高大些嗎?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我的孩子體重偏輕,個子又小,是否生長不正常?

兒童體型的個人差異甚大,寶寶的身高與遺傳因素有關,而寶寶在懷孕期間的發育狀況亦會對他的生長有影響。

在生長表裡,雖然他的體重和長度會處於較低百分比的生長曲線上,但如果逐步上昇,便是生長正常。加上他日常又活潑,發展正常,家長便無須擔心。

如果餵他吃多些奶,可以令他高大呢?

寶寶的身體懂得自行調節食量來配合生長和活動的需要。家長要提供營養合適的食物,如餵哺母乳,以及在適當的時期給他吃營養均衡的固體食物。同時根據所需來餵食,當他表現吃飽時便停,表現餓便餵他,他得到的營養便會恰到好處。

若寶寶吃飽了,停了下來不願再吸吮,但你却要他多吃一些,這會令一些寶寶感到壓力,或會抗拒吃奶。壓力下所產生的情緒問題,亦可能對他的生長造成負面影響。

另外,吃得多不一定會高大些。餵得過量,反而會導致肥胖,和一連串相關的健康問題。

因此家長應該按照寶寶的身體需要來餵食,當他吃飽了,就不要強迫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