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能安坐吃飯,不知如何是好?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為甚麼孩子進食時不肯安坐?

一至兩歲的小孩好動又好奇,喜歡四處探索,他們的胃部細小,每餐吃的分量不會很多。一般在二十分鐘之內便吃完一餐。吃飽了,他們便想去玩,又或用餐過程沉悶,都會令他們容易分心,便會離開座位。

如果家長總是追着孩子跑,孩子便會將「邊走邊吃」這種行為看成是「理所當然」,那麼,便難以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幫助孩子建立飲食常規,這樣還可以減少其他進食問題。

飲食常規最基本的是每天定時提供三餐正餐和兩餐之間的茶點。正餐和茶點要相隔兩至三個小時,以免因進食過於頻密而影響胃口。

環境方面,準備一張有腳踏的高櫈或活動嬰兒座位,讓他坐得舒服些,這樣他自然會專心進食。

為避免孩子分心,用餐前應關掉電視機和收起所有玩具。

因為他們的耐性有限,所以最好先準備好飯菜,才讓他們坐下來進食。

菜式要多樣化,讓他們可以選擇;食物的粗幼質感要適合孩子。

用餐時,讓他用自己的餐具進食,跟孩子談談有關食物,這都可以增加孩子用餐的興趣,讓他專心地吃飯。

還有,要稱讚他做得好的地方。

如果孩子離開餐桌,家長可以勸止他,並把他帶回座椅上。如果孩子還是不願意再吃,對食物沒有興趣,就表示他已吃飽了。

小孩子一般在二十分鐘內吃飽,所以要設定用餐時間的長短,例如三十分鐘,時間到了便收起餐具。

家庭成員應該有共識,別追着孩子來餵食,讓孩子知道他們應該坐下來才可以吃飯。

如果不追着孩子跑,他吃不完食物,我擔心他營養不夠!

家長需注意,小孩子每餐不會吃太多,要滿足他營養的需要,除正餐外還要在兩餐之間安排茶點,供應營養豐富和健康的食物。餐後兩三小時,消化了正餐的食物,他便會有茶點吃,來補充身體所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