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吃菜,怎麼辦?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孩子不喜歡吃菜,怎麼辦?

孩子不喜歡吃菜,是很普遍的問題。一般孩子都會願意吃蔬菜,只是喜歡的蔬菜種類較少,或只吃少量。

要孩子多吃蔬菜,最重要的是你和家人都要以身作則,與孩子一同享用蔬菜。一起吃飯時,把盛蔬菜的盤子放近孩子。如果孩子願意嘗試吃菜,你要稱讚他、鼓勵他。可讓他拿着來吃,不要拘泥於吃的方式。

你可以從改變烹調方法入手,務求做到色香味俱全,例如:

  • 選味道較清甜、容易入口的蔬菜,如菜心
  • 選嫩葉、切碎和煮軟,會較容易入口
  • 改變烹調的方法:如白灼改為炒菜,或用肉湯煮菜,亦可把碎菜加入雞蛋,煎成蛋餅,或者把菜煑成菜蓉湯
  • 把碎菜加入南瓜蓉、薯蓉、餃子、飯糰中,令食物的賣相更吸引
  • 讓孩子拿起菜莖,沾上低脂沙津醬來吃,都可以使蔬菜更加吸引

每餐提供兩種蔬菜,讓他有選擇,可令他多吃蔬菜。多讓孩子接觸蔬菜,如與他一起逛街市、洗菜、用菜製作三明治等,也有助減少他抗拒吃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