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服用鈣片嗎?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孩子需要服用鈣片嗎?

一般來說,孩子已經可以從母乳或配方奶粉和固體食物吸取足夠的營養,是不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劑。

只要孩子飲食均衡,每天的餐單都包含五大類基本食物,即是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 / 魚 / 蛋 / 豆類和奶類。而他們生長正常和精靈健康,便證明他們有充足的營養。

甚麼食物含有豐富的鈣質?

含有豐富鈣質的食物,包括綠葉蔬菜、傳統的板豆腐、芝麻醬、奶、加鈣豆漿、小魚乾、小蝦乾等。對於一至五歲的兒童來說,每天 360 - 480 毫升的奶,已經可以提供他們生長所需的鈣質。如果孩子經常吃綠葉蔬菜、板豆腐等食物,便可以減少吃奶的分量。

吃過量的鈣質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吃過多鈣質可能影響鐵質的吸收,甚至可能導致尿道結石。

怎樣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

維生素D 能促進鈣質吸收。食物中維生素D,分量一般不足夠身體所需。要讓孩子適量地曬太陽,使身體製造足夠維生素D,加上日常多活動身體,保持活躍的生活,便能促進骨骼的發展。

甚麼食物會增加鈣質的流失?

高鹽、高脂和高磷的食物,例如漢堡包、炸雞、薯片、蝦條、汽水等,除了營養價值低外,亦會增加鈣質的流失,所以少吃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