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停用奶瓶?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孩子多大要戒掉奶瓶?

孩子懂得用杯子喝水和喝奶後,便要戒掉奶瓶。愈早停用,愈容易戒掉。一般來說,孩子到了 18 個月大便應該完全停用奶瓶。

持續用奶瓶喝奶,會增加蛀牙和患上中耳炎的機會。孩子還會在不知不覺間多喝了奶,而影響正餐的食慾。

要成功戒用奶瓶,有甚麼要訣?

第一,先讓孩子習慣用杯子。

第二,要做好心理準備。部分孩子在轉變初期會抗拒使用杯來吃奶,哭哭啼啼地要求用奶瓶。你要堅持,不讓步,切勿讓他再用奶瓶喝,因為戒奶瓶是為他的長遠健康着想。你可以多擁抱孩子,親親他和多跟他玩耍,以表示你仍然愛他,滿足他情緒上的需要。

與家人商量,大家的行動要一致。因為如果家人不支持你,或採取不一致的方式處理孩子用奶瓶的要求,容易對他讓步,都是戒用奶瓶失敗的主要原因。

第三,要明白用杯子喝奶的分量,一般會較用奶瓶少,這是正常的。其實一歲以後,孩子每天喝 360 至480 毫升牛奶,加上日常其他食物,便能提供所需鈣質。當喝奶量減少,他便會有較佳胃口吃正餐的飯菜,不用擔心他們營養不足。

一次過完全停用奶瓶一般會較為困難,逐餐停用奶瓶會較為容易:

一般來說,首先在日間停用奶瓶,孩子會較容易適應。用杯子盛載大約 120 毫升奶,讓他坐起來喝。一般在數天後,他便能在日間成功停用奶瓶。接着,把這個成功的經驗,逐一應用到早上及睡前的時段。

對一些長期倚賴吸吮奶瓶才能入睡的孩子,便須做好睡前常規。如果他有需要,可以在晚上及睡前,讓他吃少許茶點或用杯喝奶。睡前先刷牙,到了睡覺的時候便帶他上床,你可以擁抱他、唱搖籃曲或說說故事,以及跟他親吻及說晚安,都可滿足他情緒上的需要,這樣他便可以安靜入睡,而不用含著奶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