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應該怎樣處理?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為什麽孩子會偏食?

孩子偏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1. 抗拒吃新食物。
  2. 不喜歡某些食物的味道、或質感。
  3. 或曾經有不愉快的進食經驗,例如曾在吃菜時哽咽,使他不願意吃菜。
  4. 受其他人的喜好影響。

應如何引導孩子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

要點一:要增加孩子接觸各類食物的機會,你可以:

  • 每餐都提供多種食物讓他們選擇,包括他們願意吃的,以及他們暫時還未願意吃的食物
  • 把陌生的食物放在他們喜歡吃的菜旁邊
  • 亦可與他們一起買菜,讓他們參與預備食物,例如摘菜葉,這都會有幫助
  • 還可嘗試不同的烹調方法

要點二:家長要做榜樣,與孩子一起吃。

另外,有幾個情況,家長也要留意:

  • 在飯前飯後兩個小時之內,避免讓孩子喝牛奶、果汁,或者吃其他食物,這樣他們才有胃口吃正餐,以及有興趣嘗試他平時不願意吃的食物
  • 另外,記著不要強迫他們吃
  • 還有,千萬不要以零食來引誘他們吃,因為這會弄巧反拙

其實,不少孩子都會有偏食的階段,只要家長多點耐性,經常給他吃各樣食物的機會,偏食的情況通常會慢慢改善。

偏食會否影響孩子的健康?

孩子可能會抗拒某些食物,但不一定會引致營養不足。家長可以記錄下他們吃過的食物,然後作出檢討。如果在一個星期內,他們吃的食物已經包含五大食物類別,即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豆蛋魚類、奶品類,而每一類別都有幾種食物的話,那你便可以放心了。但是,如果他們長期拒絕其中一類或者只吃少量,例如完全不吃魚和肉,那便要多加留意,以及尋求醫護人員或營養師做評估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