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少,怎麼辦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孩子吃的分量很少,為甚麼呢?

孩子不願意進食,有時候是因為患病導致沒有胃口。但如果他活潑,又成長得好。那麼,孩子不願意吃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吃飽或者抗拒陌生的食物。

年幼的孩子,一餐吃的分量不會很多,而食量每天都會有差異。吃飽了,就會不願再多吃--這是身體自然調節的機能。

孩子經常不願意進食,怎麼辦呢?

如果孩子吃得少,或者經常不願意進食,應該先留意吃飯的時間是否不恰當,如孩子太累、剛睡醒或正在玩耍的時間!

要讓胃口小的孩子吃得好,家長要先重「質」,揀選營養豐富的,那麽他吃的每一小口也供應各種營養素。所以要避免給他高脂、高糖的零食,或加糖飲品。

要減少出現拒食的情況,每天要定時吃早、午、晚三餐正餐和大約兩至三次茶點。每一餐要相隔兩至三個小時,因為吃得太頻密會影響他們的胃口。

食物方面要多些變化,嘗試用不同的烹調方法,菜式的外觀要吸引些。一次過給他過多分量的飯會對他造成壓力,所以盛飯給孩子時,先盛少量,吃不夠才加添,這樣他才吃得開心。

讓孩子與家人一起吃飯,讓他自行進食,這也可以增加他吃飯的興趣。但如果父母表現得過分緊張,孩子也會感到壓力,這會減少他們的食量。所以,吃飯時氣氛要平靜和輕鬆。進食時,多正面地評論食物,如食物的顏色和味道等,亦多以話語稱讚他。

孩子一般能在20 分鐘便吃完一餐。所以,你可以訂立每餐30 分鐘的規矩。過了30 分鐘,你便要收起碗筷,而不給任何批評。

父母也可以安排孩子與一些吃正餐吃得好的小朋友一起吃。如果孩子年紀較大,你可以帶他一起購買食物和讓他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如擺放餐具和清洗蔬菜,這樣也可能增加他進食的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