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吃零食,怎麼辦?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我的孩子很喜歡吃零食,應否給他吃零食呢?

零食泛指含高糖、高鹽、高脂肪而身體所需的其他營養素較少的加工食品,由於味道吸引,孩子極容易愛上。

研究顯示,如果過分限制孩子吃零食,會適得其反。當孩子可以自己選擇的時候,反而會吃得更多。

家長要小心謹慎地給予零食,首先要以身作則,少吃零食;預先計劃好,減少供應零食的次數和分量,如一星期可以在兩至三次茶點中供應零食,讓孩子學會零食只可吃適量的原則。

如何能夠適當又適量地吃零食呢?

家長切勿以零食作為獎品,以免孩子誤將零食等同良好的行為,同樣道理,亦不應以食物來安撫情緒或哄逗正在發脾氣的孩子。

在兩次正餐之間安排茶點時間,供應營養豐富的茶點,如水果、麵包、無糖或低糖豆腐花、牛奶和原味乳酪。這樣除了可以補充正餐進食的不足之外,亦可以減低孩子因為肚餓而吃零食的機會。

我還有甚麼要注意呢?

要避免在家中存放過多的零食,因為這樣會增加你和孩子吃零食的分量和機會。還有,孩子知道有零食,他便會向你爭取,令你陷入兩難的處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