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肯睡,怎麼辦?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通常在三個月大之前,睡眠時間都是沒有規律的,大約一半的睡眠時間都是在淺睡狀態,所以會較容易被周圍的聲音驚動。到了三個月大之後,寶寶開始有長些的睡眠時間。在白天時相對會較少睡,每次通常不多於3 至5 個小時。另外,睡覺多少亦會因應寶寶脾性不同而因人而異。我們要盡量給予寶寶有一個容易入睡的環境,除了溫度要適中,衣物及被單要適量,最重要就是讓寶寶學懂分辨白天與晚上;日間在寶寶清醒的時候,光線要充足,睡覺或者晚上時就要將燈光調暗。有些寶寶睡醒了因怕黑而哭,你可以開一盞小燈。其實日間寶寶睡醒時,盡量多些陪他玩耍和聊天,讓他不會因為無聊而睡覺太多,令晚上不能睡覺;另外,讓寶寶有睡意,如眼皮垂下、將頭或面在你身上擦或打呵欠時,才讓他睡覺,這樣,晚上就容易睡得好了。

寶寶睡著了,但是一放下他就醒過來,一定要抱著他才肯睡,怎麼辦?

寶寶喜歡在舒服的環境睡覺。如果開始的時候,寶寶習慣了被人抱著睡覺,當你一放下他時,他要離開你舒服的懷抱就會不喜歡了。要改變他這個不良習慣,可以嘗試替他建立睡覺的常規,在晚間餵他吃奶、掃風、換片,就可以放下他到小床,與他聊天或者唱催眠曲,讓他平靜下來,寶寶倦時便會慢慢睡著。這樣是讓他將日常一些活動和睡覺聯繫起來。當每次做完這些活動後,盡可能在寶寶開始有睡意時就將他放在小床,讓他自己睡覺。寶寶到了兩、三個月大左右,你就可以配合他的特性或者生活習慣來建立適合他的睡覺常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