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尚未懂得爬行,是否有問題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孩子現已九個多月大,為何沒有像姐姐般會爬行呢?這是否表示他的發展較慢?

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均有差異,尤其是體能發展方面。一般來說,約有百分之十的幼兒並不會經過爬行這個過程而直接學會走路。這些幼兒除了不會爬行外,其他體能發展都很理想,如九個月便能坐穩在地上、有時又會轉換姿勢,從俯臥到坐着等等。他們通常有自己的一套移動方法,例如會坐著並以臀部來移動,有些會用腹部靠地爬行。目前並無研究顯示,不會爬行的孩子發展較慢,所以家長毋須過分憂慮。

當然,有些病症是會影響孩子的爬行能力。所以,家長必須留意他們有沒有以下的情況:

  1. 整體發展如手部運用、社交等,進度緩慢
  2. 左右兩邊身體的活動不勻稱,如一邊活動較少
  3. 下肢關節活動有困難,特別是髖關節
  4. 左右腳的長度有差異

如你懷疑寶寶有以上情況,可致電母嬰健康院,或找家庭醫生為孩子安排檢查。

怎樣可鼓勵寶寶學習爬行?

你可在地上舖上膠墊,讓寶寶俯臥,在靠近他的地方,搖晃他最喜愛的玩具,引他伸手來取或叫他到你身邊來。可以的話,讓寶寶的腳掌、膝蓋等都裸著,加强他接觸地面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