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了,只懂發出依依呀呀這些發音,這是否有問題?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大舌頭(黐脷筋)其實是指舌尖底部和口腔的接連部位過短,一般都不會影響幼兒的語言發展,例如:何時開始說話或者發音。一歲的孩子還是依依呀呀,可以是正常。雖然大部份的孩子都是約一歲時開始說出有意思的單字,例如看見爸爸說爸爸,但是每個小朋友的語言發展速度都有不同。最重要的是他能夠明白你所說的,因為語言發展最基本是先明白後說話。如果他能夠對人有好的反應,例如良好的眼神接觸,跟隨別人的指示來回應,又或可以用動作來與別人溝通,如用手指指著他想要的東西,就算他懂得說的單字不多,你亦不用太擔心。不過,若果他不太喜歡注視別人,到了一歲還未明白簡單的口頭指示,例如“俾(給)我”、“拜拜”等,又或是你對他的聽覺反應或者其他方面的發展有擔心,便需要帶他到專業人士處檢查一下。

如果想知多些如何促進小朋友的語言發展,請收聽相關資訊「看視像光碟可否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呢?」或與母嬰健康院的護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