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何時才需要戒用尿片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大小便的控制是孩子一個自然的生理發展階段,也是需要時間去學習的,並不是愈早開始訓練就愈好。一般來說,在小朋友歲半至兩歲期間,如果你觀察到他有一些特定的跡象,就可以開始訓練他戒包尿片了。

有甚麼跡象出現才可以開始戒包尿片呢?

如果小朋友有以下任何一個跡象,就可以開始了:

  • 白天可保持尿片乾爽最少兩小時,或在午睡中沒有尿濕
  • 大便的時間變得有規律
  • 能夠服從簡單的指示和能用表情、動作或說話向家長表示有尿意或便急,例如紅著臉或者說「尿尿」
  • 對上廁所或坐便盆感興趣
  • 因為尿片弄濕了或弄髒了而感不安

怎樣訓練孩子去厠所呢?

訓練小朋友去厠所是不能著急的,最緊要保持耐性,給予多些時間去培養他去廁所的興趣。

首先要做些預備工夫,包括:

  • 平日讓小朋友每天吸取充足的水分和纖維質,令排泄暢通。
  • 將一個平穩、小朋友又喜歡的便盤放在固定及方便的地方,先讓他嘗試坐在便盤上,讓他習慣一下。
  • 與他玩公仔去廁所的遊戲,講些關於去廁所的故事;又可以讓小朋友跟隨家人一起上廁所,給予機會他模仿。
  • 訓練的時候讓小朋友穿著鬆身和較容易脫下的褲子,方便他拉低褲子如廁。

初時根據小朋友的排泄規律來安排他上廁所,之後慢慢調整到配合日常生活。多些留意小朋友,覺察到他有尿急或便急的跡象,就問他是否有如廁的需要,然後鼓勵他脫下褲子坐在便盤上。

如果他懂得在便盤裏大小便,便要讚賞他和鼓勵他。之後,你可以即時給他一些小獎勵,增加他練習的意欲。如果他弄濕了褲子,便要平靜地與他清理,然後提醒他上廁所應該要做的步驟。當他坐上了幾分鐘後仍未完成,你亦要讚賞他能在便盤上待上一會,然後讓他暫時離開。

如果他不願意上廁所,應怎麼辦?

如果他不願意上廁所,就不要强迫他了,可以下次再問他。每個小朋友需要的訓練時間都不同,你要有心理準備最少需要三至四個星期的訓練,小朋友才可以完全控制大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