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孩子的性疑問?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怎樣停止孩子經常用手摸和磨擦下體?

小朋友可能會因為痕癢而用手摸身體,家長要幫她檢查一下下體,看看有沒有發炎的現象,如發現有紅、腫、不尋常的分泌或者疹等,就要帶她去看醫生。孩子認識這個世界是由探索自己的身體開始。由於性器官較為敏感,在刺激之下產生興奮是正常的身體反應。當小朋友發現原來摸性器官就有快感時,可能會摸得更加頻密。如果她的行為純粹是出於感官上的滿足,你可以輕輕地將她的手移開,再分散她的注意力,如叫她幫忙拿著袋子,還要讚賞她是個好幫手。有時小朋友在緊張、不安或者納悶時,都會不自覺地摸自己身體,讓自己覺得舒服些。這些並不代表孩子有「性需要」,但家長要留意一下她是否情緒不安,需要時安慰她,譬如擁抱著她,問她是否因為某些事而感到不安,以及嘗試幫助她解決憂慮,讓她心情可以放鬆。千萬不要用打和罵去阻嚇她。平日多些與小朋友溝通,讓她覺得有你疼惜她就能夠滿足了,而不需要依賴刺激自己身體來得到滿足。

兒子經常喜歡摸我的胸脯,我更衣服時他又目不轉晴地望著我,他也曾掀起女孩子的裙子來看,他會否變成色情狂?

正如剛才所說,兩歲及兩歲前的小朋友都喜歡尋求強烈的身體上的滿足感,媽媽的胸脯溫暖又軟綿綿,小朋友會不期然地觸摸一下來尋求觸覺上的滿足。兩歲之後,他開始對別人的身體感到好奇,注意到男女的分別,也喜歡用行動去觀察和研究事物,所以會對其他人的身體感到興趣。這些都是小朋友求知的表現,並不是大人所說的色情。家長應該好好地把握性教育的機會,教他男與女、小朋友與成年人的身體構造有甚麼分別。更衣或與小朋友一起洗澡時,是一個性教育的好機會,用適當的途徑,滿足他對別人身體的好奇心,這樣問題就可以較容易解決了。但是如果你覺得難為情,就不要勉強了,因為你尷尬的神態反而會給小朋友留下奇怪的印象。你可以用娃娃或者有人體圖畫的書來輔助你講解。你亦要教他尊重別人,除非得到別人的同意,否則不可以隨便看或者觸摸別人的身體。除了尊重別人之外也要尊重和保護自己。你可以趁機會教導他,泳衣覆蓋著的身體部位是屬於私人部位,不可以隨便讓別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