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經常抽筋,是否缺鈣,應怎樣處理?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小腿經常抽筋,是否缺鈣?應怎樣處理?

小腿抽筋通常由肌肉緊張引起。常發生在孕婦休息期間,特別是睡眠時。

為甚麼小腿會抽筋?

目前為止,小腿抽筋並無明確的成因。不過,曾有研究提出,荷爾蒙的轉變及子宮日漸長大,導致下身血液循環減慢,這可能與小腿抽筋有關。此外,嚴重嘔吐令身體內電解質失衡,血液內的鉀和鈣過低,亦會引致抽筋。小腿抽筋時可疼痛非常,但並無長遠影響。

小腿抽筋應如何處理呢?

當小腿抽筋時,應先立正地站着,又或在仰卧時伸直腿部,腳尖指向頭部,然後慢慢按摩小腿,亦可用暖和的毛巾按摩小腿。

在日常生活,孕婦要維持定時及適量的活動,如伸展及活動小腿,以及不時按摩小腿;休息時亦可以用枕頭墊起小腿。另外,孕婦平時可做些小腿運動:首先仰臥在平坦的地方,雙腳用兩個枕頭墊高,足踝向上及向下擺動,然後向內及向外擺動,最後打圈地轉動,重複十次。若想知多些有關資料,你可參考「產前運動」單張。

於飲食方面,根據醫學研究結果,鎂質對減少小腿抽筋是有幫助的。孕婦可進食以下食物來攝取鎂質,如全麥麪包、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蘭)、豆腐、豆類製品、奶類飲品、果仁或魚。添加鈣質或增加食鹽並不能有效地治療小腿抽筋。

那麼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呢?

如果小腿抽筋持續或愈來愈嚴重、出現嚴重嘔吐的現象或身體其他部分出現抽筋,便要盡快找醫生檢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