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想生BB,可以怎樣避孕?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如果我不想生BB,可以怎樣避孕?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提供家庭計劃指導服務。婦女可以先了解不同避孕方法的優劣和特點,然後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合適的避孕方法,並且正確地使用。

母嬰健康院提供的避孕方法,包括:男性避孕套、口服避孕丸、注射荷爾蒙避孕針、子宮環、發泡丸和緊急避孕法。

男性避孕套除避孕功能外,亦有效減低透過性接觸所傳播的疾病,包括愛滋病,故可以與其他避孕方法一同使用。

避孕丸、避孕針和子宮環的避孕效用會比避孕套高。如果想知多一些有關避孕丸、避孕針和子宮環的資料,可以選擇收聽相關問題。

除了以上的避孕方法,我可否用發泡丸?

發泡丸的作用是消滅精子,避孕功效中下。如使用者年紀較輕,避孕效果會更低,所以用發泡丸避孕時,最好同時加用避孕套。

甚麼是緊急避孕法?

緊急避孕法是在發生性行為之後所採取的避孕措施,故亦被稱為事後避孕。

緊急避孕法包括緊急避孕丸和子宮環,使用後能有效地幫助大部份婦女防止意外懷孕;而且在事後越快使用,效果越好。

緊急避孕適用於以下情況:

在性行為時,男女雙方都沒有採用任何有效的避孕措施,或性行為後發現採用的避孕方法不夠可靠,包括:避孕套穿漏、破損或鬆脫;漏服用避孕藥;子宮環鬆脫或脫落等。

如果我决定不再生育,我需要考慮甚麼呢?

若果你已有兒女,而配偶均同意不想再生孩子,你便可考慮接受絕育手術。但選擇及接受絕育手術前,你和你的配偶應仔細考慮以下因素,包括:子女數目、他們的健康狀況和你們的婚姻關係及了解其他可行的避孕方法。

如果我决定要做絕育手術,可以到哪裡求診呢?

醫院管理局轄下提供婦科專科服務的醫院均提供女性絕育手術服務。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及部份設有外科專科服務的醫院,會提供男性絕育手術服務。普通科門診診所或母嬰健康院均可提供轉介。你亦可向私家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