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吃避孕丸嗎?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我適合吃避孕丸嗎?

服用避孕丸前,最好接受醫護人員的評估。因為並非任何人都適合服用避孕丸,一些長期病患者、長期服食藥物者,家庭成員患有血管栓塞或乳癌等病,甚至是吸煙者等,都要先諮詢醫生的意見,由醫生來評估身體的狀況來決定你是否適合服用避孕丸。

如何服用避孕丸?

避孕丸包括單一荷爾蒙和混合荷爾蒙兩種。

不同的口服避孕丸,有不同的包裝粒數和不同服用方法。故首次服用前,最好接受醫護人員的指導。

此外,每天須定時服食避孕丸,切忌漏服;萬一漏服,須立刻補服及記錄漏服避孕丸的確實日期,然後應盡快約見醫護人員,以便作出適當的跟進。

食避孕丸有何副作用?

服用初期,部分婦女會有輕微噁心、嘔吐、頭暈、頭痛,乳房漲痛及體重增加等現象,但通常在數星期後便自動消失。

服用期間,如有嚴重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胸口痛、黃疸及小腿肌肉脹痛等情況,請馬上停止服用避孕丸,及盡快求醫,並告訴醫生妳正在使用口服避孕丸。

此外,停止服用避孕丸後,妳應使用另一種避孕方法,如避孕套,然後及早回健康院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