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子宮肌瘤?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醫生告訴我有子宮肌瘤,但又說子宮肌瘤不會影響身體,那麽子宮肌瘤是什麽?

子宮肌瘤又稱為子宮肉瘤或子宮纖維瘤,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情況。隨着超音波檢查日趨普遍,很多沒有病徵的婦女都在檢查時發現有子宮肌瘤。其實,妳不用太擔心,因為絕大部份肌瘤都是良性的,與子宮癌無關,亦不會增加將來患癌的機會。況且,肌瘤通常都會在收經後慢慢縮細的。

子宮肌瘤有甚麼徵狀?

多數有子宮肌瘤的婦女都是沒有病徵的。患者通常會經期過多,少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經痛。如果肌瘤很大則可能引致腹痛或腹部隆起,若壓著膀胱會令患者有尿頻的感覺。至於子宮肌瘤會否影響生育的能力,則視乎肌瘤的大小及位置。

我需要做手術嗎?

既然肌瘤是良性的,又大都沒有病徵,一般來說肌瘤都是不必割除的。只要服藥減少經量及經痛,待收經後,肌瘤多會慢慢縮細的。

什麽情況才需要做手術?

若經血過多、經痛嚴重而藥物無法控制、肌瘤增大又或者影響生育,則可能需要做手術。割除肌瘤是有復發的可能。如果患者已沒有繼續生育的打算,則可以割除整個子宮,以杜絕復發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