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單一荷爾蒙避孕針須知

(05/2019 修訂內容)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

是透過注射一種人造荷爾蒙(黃體酮又稱孕激素),藉此抑制卵巢排卵、增加子宮頸分泌物的黏度及令子宮內膜產生變化,減低卵子受精成孕的機會,以達致避孕效果。

  • 須定期注射。
  • 每13星期注射一次。
  • 如不能按時注射,可於約定日子前的七天內回健康院提前接受注射,切勿延誤。

優點

  • 避孕成效高,每年只有少於百分之一機會懷孕。
  • 免除每天服藥或每次使用避孕套的不便。
  • 適合餵哺母乳的婦女,不會影響母乳的質量及子女的健康。
  • 因為不含雌激素,可供不適宜使用含雌激素荷爾蒙避孕藥的婦女使用。

副作用

  • 使用初期可能會有頭痛、頭暈、乳房脹痛及情緒轉變等情況出現,但一般會於短時間內消失。
  • 體重增加: 體重增加的情況, 主要出現在第一年使用期間。部分婦女在第一年使用期間, 平均體重增加約2.5公斤。
  • 大部分婦女會出現月經不規則、月經量減少或沒有經期等現象。這些現象是由避孕針內的荷爾蒙造成,並非健康出現問題,不必憂慮。如果經血量過多或經期過長的情況持續,或出現懷孕徵兆,便應返回母嬰健康院接受評估。
  • 停止注射後,一般在6至9個月後才可恢復正常排卵,所以停用後或許未能於短期內受孕。
  • 除上述情況外,如身體出現其他不適的徵狀如全身出疹、暈眩、頭痛、身體一邊或身體其中一部分無力或癱瘓、皮膚或眼白變黃,或腹部、小腿、胸口痛等,請盡早求醫並告訴醫生妳正在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

對骨質密度的影響

根據外國研究顯示,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超過兩年的婦女,其骨質密度可能會略為降低。但當停用後,大部分18至45歲婦女的骨質密度,會在一段時間後回到接近原來的水平。此外,仍未有研究證明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會增加骨折的機會。

如需要更多資料,可參閱本署出版的「婦女與骨質疏鬆症」及「攝取足夠鈣質」單張。

可否注射避孕針多於兩年

若妳已使用此避孕方法達兩年,醫護人員會評估妳的個人病歷(例如: 心臟病、中風丶靜脈血栓塞病、高血壓、偏頭痛、糖尿病丶高血脂丶肝病、癌症、骨質疏鬆症或需長期服用藥物及定期覆診的疾病等),才建議妳是否適合繼續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或需要考慮轉用其他避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