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

(02/2022 修訂內容)

何謂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女性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這段期間,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會逐 漸減少,因而失去生殖能力及引致某些生理和心理轉變。婦女普遍在四十來 歲步入更年期,香港婦女停經的中位數為五十一歲,但實際停經的年齡則因人而異。

更年期可能出現的生理及心理症狀

生理方面

  1. 熱潮紅/潮熱

    由於血管擴張,婦女會有一種突然而來熱燙的感覺,由胸部擴展至頸部和面部,並渾身出汗,可以持續數分鐘。

  2. 心跳
  3. 多汗(尤其在熱潮紅期間)
  4. 頭痛、頭暈、易倦、失眠
  5. 經期紊亂

    停經前的一段期間,經期紊亂及欠規律、婦女如發現經血分量過多、來經太長,或停經後再有出血現象,便應請教醫生。

  6. 陰道乾涸

    陰道分泌減少,陰道組織退化、缺乏彈性而引致房事疼痛。

  7. 骨質疏鬆症

    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加快鈣質的流失,骨骼容易變得疏鬆及脆弱。

婦女出現這些症狀並不一定代表正步入更年期,如有疑問,請諮詢醫護人員。

心理方面

部分婦女在更年期內會感到憂鬱、煩躁、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缺乏自信、記憶力衰退及難以集中精神。

積極面對女性更年期

婦女要清楚明白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階段,而且只是暫時性,並非病態,當體內分泌得到「新平衡」,一 切便會回復正常。

在面對生理、心理方面的轉變,你可參考以下建議:

生理適應

  1. 利用潤滑劑,減低行房時的不適。
  2.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可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冠心病及其他健康問題的機會。
  3. 實踐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及含豐富鈣質食物,如豆類及黃豆類製品、深綠色的蔬菜、魚類及奶品類 食物。
  4. 避免吸煙和飲酒。
  5. 多作適量體能活動如步行、跑步。
  6. 爭取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7. 更年期症狀嚴重時,醫生會按個別情況,處方荷爾蒙補充療法。
  8. 婦女停經後,如有不正常陰道出血,應立即求診。

心理適應

  1. 保持心境開朗。
  2. 與朋友互相傾訴和交流經驗。
  3. 擴大生活圈子,增加戶外活動。
  4. 繼續學習和工作。
  5. 進行鬆弛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