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

(02/2016 修訂內容)

若意外受孕,可考慮下列的處理方法:

  1. 繼續懷孕,獨自或在配偶的協助下養育小孩。
  2. 繼續懷孕,並讓他人收養小孩。
  3. 終止懷孕。

出生權維護會及母親的抉擇為欲保留胎兒的孕婦提供援助,亦替分娩後選擇讓他人領養孩子的孕婦提供協助。

意外懷孕後,終止懷孕與否可能是最難作出的決定。應讓伴侶參舆決定。

下列兩種情況下,終止懷孕可在香港合法地進行。

  1. 若懷孕對孕婦生命、生理或心理健康所構成的危險較終止懷孕的大。
  2. 若嬰兒出生後將會因為身體或心理不正常導致嚴重殘疾。

  須注意的是:除非為了挽救孕婦的生命,否則懷孕24周後不可終止懷孕。

若決定人工流產……

目前,只有憲報所刊登的醫院或診所才可進行合法人工流產。婦女可向家庭計劃指導會、母嬰健康院及其他私家醫生尋求協助或轉介。若有兩名醫生同意流產是為孕婦或胎兒的福祉著想,則該名孕婦可合法地進行人工流產。

  1.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電話:2575 4477
    (http://www.famplan.org.hk)
  2. 衞生署母嬰健康院
    (http://www.fhs.gov.hk/tc_chi/centre_det/maternal/maternal.html)
  3. 私家醫院

若你分娩後選擇讓他人領養小孩……

  1. 可致電 2337 5551與出生權維護會聯絡。
  2. 可致電 2868 2022 與母親的抉擇聯絡。
    (https://www.motherschoice.org/)

人工流產的方法

人工流產一般可以手術或藥物達致。

  • 子宮清刮術

    施行流產手術時,首先會用藥物把子宮頸擴張,以狹長的吸管把懷孕组織清除或吸出。手術後病人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痛楚,可用止痛藥紓緩不適。

  • 藥物

    服用促使子宮收縮的藥物也可把懷孕組織排出體外。但是藥物往往只能使一部分的懷孕组織排出體外,因此可能需要施行如上文所述的子宮清刮術來完成整個流產程序。

人工流產的併發症

人工流產若在合法的情況下進行,是安全而很少會出現併發症的。儘管如此仍有可能發生以下的情況:

  • 對藥物產生的不良反應
  • 與麻醉技術有關的併發症
  • 子宮頸撕裂
  • 不完全流產
  • 流血
  • 子宮穿孔或破裂
  • 子宮內出現感染或黏連

人工流產程序可能會因為失敗或不完全須進一步治療。

  • 若出現感染,則可能影響未來的生育能力。
  • 婦女未來懷孕,子宮頸可能會過度鬆馳而不能保存胎兒,導致流產或早產。生產嬰兒後把胎盤排出體外也可能有困難。

一般而言,懷孕周數愈大,所冒的風險也愈高。

非法人工流產所冒的風險更高,且更常會出現上述的併發症,甚或賠上性命!一份新近由「國際計畫生育聯合會」所提出的報告顯示,全球引致孕婦死亡的原因中,有超過一成是因為不安全人工流產所致。

心理困擾

更重要的是人工流產對個別婦女心理所造成的不良後遺症,可能遠遠超過這婦女可以承受和想像的。

避孕的重要性

要預防人工流產引起的併發症,最佳方法就是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包括事後避孕,並應預先和伴侶訂下未來的家庭計劃。

在接受人工流產的同時,婦女可放置子宮環,作為將來避孕的方法。亦可接受絕育手術。請與有關醫生商討詳情。

避孕輔導

  1.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電話:2575 4477
  2. 衞生署母嬰健康院
    (http://www.fhs.gov.hk/tc_chi/centre_det/maternal/maternal.html)
  3. 私家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