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性健康

(06/2017 修訂內容)

懷孕期可以有性生活嗎?是否會影響胎兒?

  • 孕婦於妊娠早期受嘔吐噁心影響,往後腹部逐漸脹大以及誤解性交會影響胎兒,都會使性慾受到壓抑。
  • 其實除了妊娠早期有作小產症狀及中後期患有胎盤前置(即胎盤置在子宮底)外,性交並不會增加流產的機會。孕婦在懷孕期間可以繼續性生活。只要避免過分劇烈的性交動作以及壓迫孕婦的腹部,性行為並不會影響胎兒。
  • 性交時若下腹出現脹痛不適、陰道流血及穿水等,均屬不正常現象,應立即停止性交行為及盡快見醫生。
  • 妊娠36周以後應避免陰道性交行為,以防胎膜早破。

懷孕期性生活可以採用甚麼姿勢?

  • 妊娠早期可採用各種性交姿勢。
  • 妊娠中期腹部逐漸隆起,性交時應注意避免壓迫腹部,動作不要太劇烈。性交可採用前側位、後背位、前坐位。
  • 妊娠後期腹部迅速脹大,孕婦常有腰酸背痛及感到下腹受壓。男方應予以關懷和體貼。此階段可採用後側位進行性交,或採用觸摸、按摩及愛撫等性愛方式來滿足雙方的性慾。
  • 除了性交外,互相擁抱、愛撫及親吻都可使男女雙方得到滿足。
  • 在性交時正確地使用避孕套可以減低性病的傳染。

妊娠期的安全體位

懷孕早期

正常位:男方用雙臂支撐身體

伸張位:插入不要太深,不要壓迫女方的腹部

懷孕中期

前側位:插入淺,不壓迫腹部

後背位:不壓迫腹部,男方可控制插入深度

前坐位:女方可控制插入深度

懷孕後期

後側位:不壓迫腹部,插入淺

親吻及愛撫頭頸部

按摩男性生殖器

產後何時才可以恢復性生活?

  • 分娩後,身體各器官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一般需時6周。
  • 經過產褥期後,惡露乾淨,子宮大小復原,子宮內膜逐漸修復,子宮頸口閉合,陰道粘膜回復正常,腹部傷口或會陰傷口癒合。此時,如果產婦身心感到舒適,就可恢復性生活。

剛開始恢復性生活時,有甚麼需要特別注意?

  • 產後開始恢復性生活時,有時會感到陰道乾澀,會陰部位輕微疼痛或異樣感覺。這些現象多數由心理因素引起。大部分產婦經過數次性交後會逐漸適應,性交不適的現象亦會自然消失。
  • 恢復性交初期應避免動作過分劇烈和插入過深,及以女方感覺舒服為主導。
  • 如果性交出血、疼痛或性交有困難,就需要見醫生作詳細檢查。

產後性生活是否會使傷口裂開?

  • 一般來說,經過產褥期後會陰傷口已經癒合,性交並不會導致傷口重新裂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