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

孕婦一般在懷孕18到24周開始感覺到胎兒在子宮內活動,而曾生育的孕婦可能會更早感覺到胎動。隨着胎兒成長,胎動會越來越明顯和有規律。

孕婦不會感到一些如吸吮拇指、伸展手指和腳趾的細微動作,但在懷孕最後三個月(28周後)會感覺到胎兒踢腳、滾動或是打嗝(輕微而有節奏的抽動)。這些胎動在懷孕最後幾個月最為明顯,並會一直持續到分娩前。有些孕婦對胎動的感覺可能不如其他孕婦來得頻繁或強烈,但是胎兒的狀況也可能同樣健康。

孕婦需要記錄胎動次數嗎?

孕婦每天留意胎動是個非常好的習慣,但不需要例行地記錄胎動次數。胎兒在出生前,也有類似新生嬰兒的睡眠及清醒周期,健康的胎兒都會靜下來一段時間或是睡上一覺,而一般胎兒的睡眠周期不會多於90分鐘。當你躺着或坐着,並處於放鬆狀態時,就是感覺胎動的最佳時機。但當你站立、行走或是正忙於其他事情的時候,會較難感覺到胎動。

注意:

若果孕婦到了懷孕24周仍未感覺到胎動,便應向醫護人員查詢。此外,在懷孕期間,如感到日常的胎動次數減少,便應側臥於安靜的地方,集中精神留意胎動。如在兩小時內感到胎動少於10次,便要盡快看醫生或入院作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