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的胎兒發展

懷孕後期

懷孕二十九至三十六周

胎兒日漸長大, 為母體帶來壓迫感;孕婦的肺部被胎兒壓着,感到透不過氣來。到了晚上,孕婦會出現小腿抽筋,令妳難以入睡,這情況十分普遍。另外,孕婦會感到尿意頻煩,胎兒重量日增,同時亦對孕婦的背椎及盆骨添上負荷,加劇背部痛楚。

胎兒明顯十分活躍,有伸展和踢腿動作;更會懂得打嗝。胎重迅速增長,大腦的不同區域相繼形成。

胎兒骨骼變硬;但頭顱骨卻仍然柔軟,為出生時經過產道作好準備。味蕾發展佳,胎兒已能分辨甜、酸味道。他們可以睜開和閉上眼睛並感覺光線的變化。

到了三十五周,胎兒頭朝下方,為準備離開母體做好了準備。進入三十六周,肺部發展成熟,準備離開子宮自行呼吸!

此時,孕婦會感到不規律的子宮收縮,這是生產前正常的現象。但是假如不斷出現頻密、規律性及高程度痛楚的陣痛或有其他生產跡象(如穿破羊水或陰道出血等),就應立即聯絡醫生或直接到醫院。

懷孕三十七至四十周

胎兒下降入盆骨。踏入懷孕期最後一個月,其手肘、膝蓋及肩膊位置會積聚更多脂肪。

三十七周以後,胎兒已完全成熟,分娩陣痛隨時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