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感染

(07/2019 修訂內容)

病原體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種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傳疾病。

病徵

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並沒有病徵。如有病徵,病人通常出現皮疹、發燒、結膜炎、肌肉或關節疼痛和疲累。這些症狀一般輕微及持續數天。

目前最受關注的是該病與懷孕的不良影響(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症)和其他神經系統及自身免疫性的併發症如吉巴氏綜合症的關係。世界衞生組織至今的結論指,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是出現包括小頭症等先天腦部異常的成因。此外,寨卡病毒亦會引發吉巴氏綜合症。除吉巴氏綜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被發現可能是寨卡病毒感染導致的神經系統問題之一。

除吉巴氏綜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最近被發現可能是寨卡病毒導致的神經系統問題之一。

傳播途徑

寨卡病毒主要透過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本港現時沒有發現主要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其他種類的伊蚊如白紋伊蚊亦被視為可能的病媒,而白紋伊蚊屬於本地常見的蚊品種。寨卡病毒亦在人類精液中被發現,而性接觸已被確認為感染寨卡病毒的途徑。文獻記錄了男男性接觸者透過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的個案。寨卡病毒亦可能透過其他傳播途徑,如輸血和母嬰感染傳播。

潛伏期

寨卡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為3–14天。

治理方法

目前並沒有治療寨卡病毒感染的藥物,主要是透過症狀療法以紓緩不適及預防脫水。如果病情惡化,患者應立刻求醫。

預防方法

現時並沒有預防寨卡病毒感染的疫苗。要預防寨卡病毒感染,市民應該避免被蚊子叮咬及防止蚊蟲滋長。市民亦應該採取措施以預防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

由於醫學界目前仍在研究寨卡病毒感染對孕婦及其胎兒的影響,請瀏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站獲取最新資訊。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43088.html

提防寨卡病毒感染重要告示

給懷孕婦女和計劃懷孕的女士的建議

  • 不應前往寨卡病毒傳播的地區*
  • 如必須前往這些地區,於出發最少六星期前,應諮詢醫生的意見
  • 所有旅客包括孕婦在外遊期間和從受影響地區回來後至少21天要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及告知醫生近期外遊紀錄
  • 觀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徵及若有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
  • 應避免與曾到訪受影響地區的伴侶發生性行為,否則應在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

預防透過性接觸傳染#

(給所有人士的建議)

甲、到受影響地區外遊,應考慮避免發生性行為,否則應使用安全套

乙、 男性及女性外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回來後,應分別於到港後至少3個月及至少兩個月內避免發生性行為,否則應使用安全套

丙、計劃懷孕的女士應注意上述甲及乙項。如計劃懷孕的女士或她們的男性伴侶計劃前往受影響地區,應在外遊前諮詢醫生有關風險

# 這預防措施可能隨着有更多新資料而更新。個別人士如對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有進一步的關注,應徵詢其醫生的意見。

* 有關寨卡病毒感染最新資訊,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