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鏡檢查診斷:子宮頸輕度的細胞病變(LSIL)/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HPV)

(04/2023 修訂內容)

陰道鏡檢驗報告顯示有子宮頸輕度的細胞病變 (LSIL) /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 (HPV) ,這表示什麼?[備註: LSIL前稱為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CIN) I]

  • 當婦女透過陰道鏡檢查或活組織檢驗而被診斷有子宮頸鱗狀上皮內病變(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簡稱SIL),表示子宮頸上皮組織出現不正常或病變的細胞。
  • 若子宮頸受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其細胞會受損害,出現病變。
  • 如你的檢驗報告顯示子宮頸組織有輕度的細胞病變 (LSIL) /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 (HPV) ,這表示子宮頸細胞有輕度變壞現象,但大部分情況在毋須治療下會於兩年內自然回復正常,現階段,你需要進行較頻密的子宮頸細胞檢驗以作監察。

你應何時接受檢驗?

根據香港婦產科學院所訂定有關子宮頸癌預防及篩查的指引,你須在陰道鏡檢查後每六個月接受一次子宮頸細胞檢驗,若連續三次檢驗的結果都是正常,便可回復例行子宮頸普查

若子宮頸檢驗報告顯示不正常,檢驗計劃可能會根據你的檢驗結果而作出調較。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