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度鱗狀上皮內病變 LSIL

(04/2023 修訂內容)

子宮頸細胞檢驗若顯示有低度鱗狀上皮內病變,即表示細胞有輕度變壞現象。由子宮頸細胞嚴重變壞至惡化成為癌症,一般需時五至十年;故此短期內對生命構成危險的機會甚微,請不用過分擔心。而其中亦有部分婦女的細胞會回復正常。

子宮頸癌的發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子宮頸細胞須發生一系列的變化,由正常細胞到異常細胞、至輕度、中度、嚴重變壞、到最後演變成子宮頸癌。在變壞過程當中,子宮頸細胞亦有機會自然回復正常。即使細胞已達嚴重變壞程度,它仍需5至10年時間才惡化成癌症。

細胞檢驗並不能完全反映子宮頸組織變壞之程度,根據過往的醫學報告顯示,每一千名初步檢驗出子宮頸細胞有輕度變壞的婦女中,約有一百五十名婦女的子宮頸細胞有嚴重變壞。為作出更準確的診斷,婦女需要接受進一步的「陰道鏡」檢查,以便抽取子宮頸組織作詳細化驗。

陰道鏡檢查

什麼是陰道鏡檢查?

子宮頸及陰道鏡檢查是利用放大鏡進行陰道及子宮頸檢查。檢查程序在一般診療室進行,毋須麻醉,需時約十分鐘。

施行步驟

醫生會放入陰道窺器,在陰道和子宮頸塗上特別藥液,然後透過放大鏡找出細胞變異的地方。若發現變異的組織,醫生會用儀器抽取小片組織送往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