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鱗狀上皮內病變HSIL

(04/2023 修訂內容)

子宮頸細胞檢驗若顯示有高度鱗狀上皮內病變,即表示細胞有中度或嚴重變壞現象,如不加理會,每一百名初步檢驗出有此病變的婦女中,約有一至兩名會發展成子宮頸癌。為作出更準確的診斷,婦女需要進一步接受「陰道鏡」檢查,以便抽取子宮頸組織作詳細化驗,並根據化驗結果作治療。成功治療後,如果你繼續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便可以把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減至最低。

子宮頸癌的發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子宮頸細胞須發生一系列的變化,由正常細胞到異常細胞、至輕度、中度、嚴重變壞、到最後演變成子宮頸癌。在變壞過程當中,子宮頸細胞亦有機會自然回復正常。即使細胞已達嚴重變壞程度,它仍需5至10年時間才惡化成癌症。

治療方法

醫生會放入陰道窺器,在陰道和子宮頸塗上特別藥液,然後透過陰道鏡檢查找出細胞變異的地方。若發現變異的組織,醫生會用儀器抽取小片組織送往化驗。

若子宮頸癌尚未形成,治療範圍則只需包括子宮頸。醫生可採用多種治療方法,最常用的是電環切除術及激光治療,將壞組織切除或消滅。這手術只需在一般診療室進行,以及局部麻醉,需時約 30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