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孩子發展 (3-6歲)

這個階段的孩子應已經上幼兒/幼稚園了,很多家長在這時候都會緊張孩子學習的情況,並希望孩子樣樣皆能。其實培育孩子全面發展殊不容易,先天的因素固然決定孩子的潛能,家庭及學校的適切培育,對孩子的全人發展及學習亦有重大的影響。幼兒工作者若對兒童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不但讓他們更瞭解孩子的特性,亦有助他們向家長提供適當 的指引,讓孩子發揮潛能及更快樂地成長!

認識兒童發展里程碑及發展障礙

以下的連結可讓你更詳細認識兒童的發展里程,讓你與家長共同監察孩子的發展。

你亦可參看詳細描述這階段兒童各方面發展的短片

每個兒童的發展速度有所不同,若兒童出現了一些發展警號, 幼兒工作者及家長便須對孩子的情況加以關注。如果懷疑孩子有發展方面的問題,可經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政府或私人執業醫生轉介孩子到衞生署醫管局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或其他專科作進一步評估。

衞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亦編製了一系列有關兒童發展障礙的常見疑問,你可作參考之用。

家校合作,培育新一代

學校是促進孩子發展的重要地方,讓他們學習適應群體生活、遵守紀律,透過學習打開認識世界之門。老師和家長都要多觀察、多鼓勵孩子,並互相溝通。如家長或老師發現孩子有任何發展上的問題,如學習、溝通和情緒等,可透過「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轉介孩子往母嬰健康院作進一步檢查。

此外,教育局編製的「怎樣幫助你在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小冊子,亦有很多實用資料可供參考。

愉快學習,啟發潛能

現今社會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科技產品如電腦、電子遊戲/學習軟件、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提供了資訊和嶄新的學習模式,但過早讓幼兒接觸科技產品,容易令孩子沉迷,減少他們透過其他途徑探索的機會,削弱了孩子們在社交、大肌肉、觸覺等方面的發展。最好是由家長與孩子一起進行活動並從旁指導,更注意適量使用。

孩子主動學習,可培養他的自尊感、成功感、創意和毅力,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樂趣和滿足。至於如何實踐,可參考以下單張:

探射燈

小朋友能夠擁有良好的品德和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對他們成長非常重要。那麼,要怎樣才能培養孩子優良的品格呢?可以看看以下的方法!

小貼士

現時,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會為4歲或以上的學前兒童提供由註冊視光師/視覺矯正師進行的「學前兒童視力普查」。檢查項目包括視力、雙眼協調(包括斜視)、及按需要進行屈光及眼底檢查等,為視力異常的兒童盡早安排轉介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