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引進固體食物 - 齊來起步吧!

6個月以上的嬰兒,僅靠母乳餵養已不能滿足他們的營養需求。同時,嬰兒在約6個月時的吞嚥能力亦發展到能開始進食固體食物。所以,父母及照顧者需要在這時為他們引進奶以外的其他食品,協助孩子從單純吸吮奶逐漸過渡至24個月時能像成人般飲食。

「引入固體食物時,應繼續母乳餵養。」

發展就緒,開始進食固體食物

孩子的口肌發展雖有個別差異,但大多數的嬰兒到近6個月時,舌頭本能地把放入口裡的食物向外推的神經反射作用(tongue extrusion reflex)已減退,他們能接受匙羹上糊蓉狀的食物,舌頭亦能將食物移至口腔的後端,然後吞嚥。這時,當孩子看到匙羹放近嘴邊,他們會張開嘴巴,期待咬一口。當肚子餓了,他們會將身體向前傾,張開嘴,表示渴望吃東西。這些都是顯示孩子已準備好進食固體食物的表現。

來,按此看看嬰兒準備進食固體食物的影片吧!

滿足營養的需要

在引進固體食物的過渡期,若選擇食物不當,很容易令孩子出現營養不良的風險。父母為孩子提供的食物必須含有豐富的熱量,蛋白質和鐵、鋅、鈣、碘、維生素A、維生素C和葉酸等微量營養素(見連結檔案第6至8頁)。不少家長對嬰兒營養抱有誤解,把脂肪和油排除在嬰兒的食物以外。其實烹調嬰兒食物時下適量的煮食油能提高食品的熱量密度,有助於滿足胃容量小的嬰兒之熱量需求。選擇含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煮食油,亦為幫助他們提高體內DHA。

雖然商業化生產的嬰幼兒食品強調添加了各種微量營養素,但縱向性研究發現,嬰幼兒在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若以家庭食物為主,他們在童年時較少出現飲食問題。再者,除攝取營養素外,嬰幼兒須透過進食各種各樣的食物來促進接受新的食物和建立以多元化食物為基礎的飲食模式。因此,建議家長以稍再處理至合適質感的家庭食物作為嬰幼兒的固體食品。

實戰篇:如何替孩子準備食物

除了對食物的選擇和營養素的認識,父母或照顧者還需要準備食物的實際資料。齊來看看如何為寶寶準備固體食物6至12個月寶寶食物的轉變的影片吧!

令寶寶喜歡進食:以回應方式餵養

理想的嬰幼兒餵養,不僅止於選擇和預備營養合適的食物,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何時、在何地喂孩子。一個舒適和不易使孩子分心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餵養孩子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家長和照顧者需要觀察他們進食的行為及表現,同時亦要瞭解他們的脾性,並應該以正面的方式回應孩子。

來吧!立即看看以下這些連結:

小貼士

盡量避免給寶寶進食以下的食物:

  • 葡萄糖水:只提供熱量,沒有實際營養價值
  • 果汁:孩子天生嗜甜,喝慣了果汁便不愛喝水。若要喝果汁,每天分量不宜多於120毫升,飲用時宜先加水稀釋
  • 調味料:鹽分過多會令寶寶的腎臟負荷過重,常吃濃味食物可能會令寶寶將來揀飲擇食
  • 容易引致哽咽的食物:如瓜子、花生、未去骨的魚和肉、未去籽的水果等
  • 未煮熟的食物
  • 體型較大的獵食魚類: 含水銀量較高,如劍魚、吞拿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