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課堂上的學習表現

兩歲後,孩子便會開始上幼稚園學習及與其他孩子相處。孩子除了要適應一個新環境和面對各種學習上的挑戰之外,成長發展中的個別差異可能會引起家長和教師的擔心和憂慮。今期我們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課堂學習上的常見疑問

孩子上了幼稚園一段時間,在課堂學習和與其他孩子相處上,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小問題,這些都是在發展過程中自然不過的事,大家不必擔心。以下是大家常見的疑問:

  • 孩子發音不太正確,怎麼辦?解答
  • 孩子的語言發展較同班同學慢,怎麼辦?解答
  • 孩子搶玩具和打人,應怎樣處理呢?解答
  • 孩子上幼稚園時常常哭,怎麼辦?解答
  • 孩子很活躍,是否有過度活躍症?解答

發展就緒,準備上學

三歲開始,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包括大小肌肉的活動、專注力、智力發展、語言和社交等都正為上學作好準備。

以下的連結可讓你更詳細認識不同階段兒童的發展,讓你與家長能夠就著孩子不同階段的學習能力提供相應的培育。

識別兒童在課堂學習上的問題及瞭解其成因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在學習進度上會因人而異。但如果孩子在某個或多個方面,例如在學習及認知、語言能力、大小肌肉活動、專注力、行為、情緒及社交等方面懷疑有問題,與同齡的孩子持續有差別,便需要及早識別和介入。在識別學前兒童在課堂各方面的表現是否構成問題,連結的影片會有詳細描述。

家校合作,一同處理兒童行為、情緒及學習上的問題

在課堂上,遇到有特殊需要的孩子,除了及早識別和轉介往專業人士跟進之外,教師和家長的合作和協助尤其重要。教師如能妥善地處理兒童在學習、情緒及行為上的問題,便能夠更有效地令孩子適應學校生活和樂於學習

以下介紹了行為背後的基本理論、分析方法及改變兒童在課堂上問題行為的策略。

另一方面,透過家長正面的支持及管教,孩子遇到困難和逆境時亦能迅速復原過來,積極適應和面對。所以家長和學校應多作溝通,一同合作去處理孩子面對的問題。

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