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眾關注,支援社會上有發展障礙的兒童

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數字有上升的趨勢

兒童發展障礙泛指有肢體、學習、溝通、情緒和行為障礙的兒童。出現發展障礙的兒童數目越來越多,這極需要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援。美國最近的一項全國性調查指出,在過去十二年間,發展障礙的患病率從12.84%上升至15.04%(1)。這可能與臨床診斷有所改善,家長及社會對這個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有關。(1)

在香港,衞生署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CAS),因發展障礙而需接受轉介的個案亦有所增加。個案增加的原因之一,可能由於公眾對兒童發展障礙的認識和了解提高,這跟國際的情況類同。

香港公眾對兒童發展障礙的認識程度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三十四號報告書 : 公眾對兒童發展障礙的認識及態度》(下稱《報告》) (2008) (2) 資料顯示,十八歲或以上的受訪者,約95%曾聽過一些/所有兒童發展障礙的類型。當中以自閉症和智力發展障礙最為廣泛認識,約有90%。大約70%知道自閉症兒童的社交和溝通能力較薄弱。約74%明白自閉症的成因並不是由於缺乏互動的親子遊戲。另外,約85%認為,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並不是因為缺乏父母管教而引致。

雖然調查結果反映公眾對發展障礙有著一定的了解,但亦顯示出他們可能存有一些誤解。要使有發展障礙的兒童能得到社會上各方面的支持,相關的專業人士,如幼稚園教師,醫護人員和社會工作者等,應當對這些可能有的誤解提高警覺。與此同時,他們亦應具備有關兒童發展障礙的正確知識,並以統合的角度來應用於自己的專業範疇中。

《報告》所指出對發展障礙的一些誤解:

  1. 有智力障礙的兒童,外貌長相與其他年齡相約的兒童會有不同

    十八歲或以上受訪者,只有約24%知道,有智力障礙的兒童,在外觀上和一般同齡的兒童沒有分別。我們應當理解,有智力障礙的兒童,其缺憾不單只是在智力方面,他們在社交適應發展方面,以及在概念運用、社交和生活適應技巧上同樣出現問題。這種種的缺憾是不能單從外表分辨出來的。

    最重要的是家長/教師必須具備相當的知識,以便能在不同的發展範疇作適當的觀察,以及明白應在何時尋求專業意見。如在好一段時間,察覺學前兒童在認知、語言、活動能力、社交和情感發展中,有兩個或以上的發展範疇有明顯落後的跡象,就必須加以提高警覺。

  2.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 HD)患者在長大後,行為特徵便會消失

    十八歲或以上的受訪者,約有40%相信患者在長大後,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特徵便會消失。這些受訪者並認為患者是因為資優而缺乏學習的動力,所以便不能在一般課堂上安守規矩的坐着上課。以上的信念可能與不同年紀的行為─特別是過度活躍─變化有關。有AD/ HD的人,會由青少年期開始,於其他行為上顯露及表現出AD/ HD的主要特徵,如: 危險駕駛、濫用藥物、濫交等(3)。此外,這些主要特徵,也可能導致這些兒童在學習方面有不穩定的表現,這很容易被誤以為他們缺乏學習的意欲和動機。這些兒童相對不夠積極,亦可能是由於他們同時存在着其他問題,例如讀寫障礙。此外,有很多人誤以為由於兒童是“資優”,因此缺乏參與一般的課堂的興趣,這個誤會必須加以澄清。事實上,從相關的資料顯示,患有AD/ HD的兒童,正如其他兒童一樣,只有約1.9%被發現有特優智商。

    不同的年齡,加上患者可能同時患有其他疾病,因而令某些有發展障礙如AD/ HD患者的行為表現變得複雜化。學前兒童會經常表現出過度活躍和有衝動的行為,然而,他們並非一定有AD/ HD;通常,當他們達到適學年齡,才可以被確診為AD/ HD。因此,專業人士必須對發展障礙的形成過程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除了參考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網站,相關的專業人士亦可以參考美國心理學協會網站有關AD/HD的最新資訊。此外, “AD/HD兒童和成人” (CHADD) 網站也有提供AD/HD的共病情況。

  3. 自閉症(ASD)兒童的性格孤僻和較喜歡獨處

    十八歲或以上的受訪者,約40%認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性格孤僻和較喜歡獨處。事實上,每個自閉症兒童的表現都是非常獨特,亦存在很大的差異(3)。其實,大多數智力正常的自閉症兒童,都有不少的社交意欲,願意與人交往,並不偏愛獨處。他們有些確實是較為冷漠,但有些也只是較被動而能有社交回應的(4),有些更甚是對社交互動有強烈的興趣和意欲。只是,他們於以別人的角度察看事物;分辨、調適和表達情感;以及運用適當的社交技巧上,實在有著明顯的困難。按個別自閉症兒童在社交和溝通的不同表現,處理的重點亦有所不同。

    如想多了解更多有關自閉症的資訊,請瀏覽以下英文網站:

    1. The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 - 迷思和事實
    2. The Autism Society of America - 處理策略和方法
    3.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 早期徵狀

社區支援

無可置疑,要支援有發展障礙的兒童,適時及盡早識別和處理極為重要。當家長懷疑自己的孩子有發展障礙時,他們往往會尋求家庭醫生和社會工作者的協助。從《報告》(2)的結果顯示,十八歲及以上的受訪者,若懷疑自己的孩子患有發展障礙時,48%會尋求家庭醫生的協助,42%則會尋求社會工作者的協助。此外,現時香港3-5歲兒童,有超過90%已入讀幼稚園/幼兒園,所以,在協助識別可能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方面,學前教育老師的角色甚為重要。

  • 基層醫療醫生:除了盡早識別和適時轉介外,基層醫療醫生還必須教育家長,怎樣才是有發展障礙的情況,以及發展障礙會對孩子造成甚麼影響。他們還可以幫助家長對孩子抱合理的期望。基層醫療醫生對這些家庭提供持續性的支援,當然也十分重要。
  • 社會工作者:當社會工作者接觸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及其家庭時,最重要的是能夠從兒童發展的角度,統合地理解及分析兒童及整個家庭的問題,作出恰當的治療準則。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父母往往會承受着無比的壓力,尤其當他們的兒童出現行為和情緒障礙。不可爭議的證據指出,有自閉症及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兒童的父母,相比其他有發展障礙兒童的父母,承受著更多壓力(5,6,7,8,9,10,11)。由於父母的心理狀態會嚴重地影響他們的親職效能(12),因此,如社會工作者能同時給予適當的支持,是極具關鍵性的。
  • 幼稚園老師/幼師幼稚園教師,在早期識別發展障礙的兒童,和處理他們的問題,都擔當着相當重要的角色。教師們可參閱《學前兒童發展及行為處理 - 幼師參考資料套》(13)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如教師察覺到孩子的表現,跟同齡的兒童相比,有著明顯和持續的差異,便應主動與家長商討,適時地將兒童轉介到母嬰健康院跟進。能具備知識和技巧,以便有效地在課堂上管理這些兒童也極為重要;要達到這些目的,他們必須能充份分析孩子所呈現的問題,以及適當和正確地運用對應策略。就此,教師應明白每一個行為表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此要運用基礎行為理論及技巧如ABC分析去有效改變行為,並制定和結合適當的策略,以達致有效的行為處理(13)。

參考資料

  1. Coleen A. Boyle, Sheree Boulet, Laura A. Schieve et al. (2011). Trends in the Prevalence of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US Children, 1997-2008. Pediatrics 127;1034
  2. Thematic Household Survey Report No. 34 : Public Awareness and Attitudes towards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Children. Social Surveys Section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 第三十四號報告書 : 公眾對兒童發展障礙的認識及態度
    政府統計處 社會統計調查組
  3. A Primer in Commo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Experience at Child Assessment Service, Hong Kong
  4. Lorna Wing (2002) The Autistic Spectrum: A Guide for Parents and Professionals Constable and Robinson Limited
  5. A. Dabrowska1, E. Pisula (2010) Parenting stress and coping styles in mothers and fathers of pre-school children with autism and Down syndrome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Research Vol 54, Issue 3, pages 266–280
  6. Amy M. Lyons , Scott C. Leon, Carolyn E. Roecker Phelps , Alison M. Dunleavy (2010) The Impact of Child Symptom Severity on Stress Among Parents of Children with AS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Coping Styles. Journal of Child & Family Studies Vol 19:516–524
  7. Annette Estesa,  Erin Olsonc, Katherine Sullivanb, Jessica Greensona, Jamie Wintera, 
    Geraldine Dawsond, Jeffrey Munsonf (2013) Parenting-related stress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in mothers of toddler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Brain and Development Vol 35, Issue 2, February 2013, Pages 133138
  8. Barry Trutea*, Karen M. Benziesb, Catherine Worthingtona, John R. Reddonc & Melanie Moorea (2010) Accentuate the positive to mitigate the negative: Mother psychological coping resources and family adjustment in childhood disability.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y Vol 35, Issue 1,
  9. Jennifer Theule, Judith Wiener, Rosemary Tannock, and Jennifer M. Jenkins (2013) Parenting Stress in Families of Children with ADHD: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Emotional and Behavioural Disorders 21(1) 317
  10. Peishi Wang, Craig A. Michaels, Matthew S. Day (2011) Stresses and Coping Strategies of Chinese Families with Children with Autism and Other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Volume 41, (6), pp 783-795
  11. Stephanie A. Hayes, Shelley L. Watson (2013) The Impact of Parenting Stress: A Meta-analysis of Studies Comparing the Experience of Parenting Stress in Parents of Children With and Without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Volume 43, Issue 3, pp 629-642
  12. Sherryl H. Goodman, Matthew H. Rouse, Arin M. Connell et al. (2011) Maternal Depression and Child Psychopathology : A meta-Analytic Review.
  13. Family Health Service , Department of Health (2012)Comprehensive Child Development Service – Pre-primary Children Development and Behaviour Management – Teacher Resource Manual
  14. Related links for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