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在工作間及公共場所餵哺母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最初六個月全吃母乳,約到六個月大,應逐漸添加固體食物滿足嬰幼兒的營養需要,並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持續母乳餵哺:香港面對的挑戰

香港的母乳餵哺率與其他已發展國家的情況相若;有很多媽媽曾經餵哺母乳,但持續餵哺母乳的比率則驟降。在二○一四年,香港有86% 的產婦在出院前曾嘗試餵哺母乳,但在嬰兒四個月大仍持續以全母乳餵哺的則只有27%1

嬰兒餵養方式受不同因素影響。除了社會經濟及文化因素外,一個有利於持續母乳餵哺的環境至為重要,包括醫護人員、工作間及社區的充分支援。研究指出,香港媽媽停止餵哺母乳的主要原因為醫護機構的支援不足和她們需要重返職場2。另一本地調查亦發現約三分之一媽媽據稱曾在公共場所餵哺母乳而遇上不愉快經歷,從而減低她們再這樣做的意欲3

針對這些需要,香港政府帶頭推行一項全面的策略以推廣和支持在醫護界及社區實行母乳餵哺。例如,全港八間提供產科服務的公立醫院會分階段達致「愛嬰醫院」的服務標準;母嬰健康院亦在嬰幼兒餵養方面加強對準媽媽、新手媽媽及其家人的專業支援。在社區方面一連串行動已開展,包括推廣「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母乳餵哺友善場所」和「母乳育嬰齊和應」運動。

「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

在職授乳母親回到工作崗位,便要在工作間擠母乳,以持續餵哺孩子及紓緩乳房脹痛。可是,很多在職媽媽認為在工作間難以擠母乳4

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是指機構或企業,為正在餵哺母乳的僱員提供一個合適、友善的環境,讓她們在工作間擠母乳以繼續餵哺孩子。當中包括以下三項措施:

  1. 容許僱員利用授乳時段 (lactation breaks) 擠母乳(例如一個工作天內有兩節授乳時段,每節約三十分鐘);
  2. 提供具私隱的空間、合適的座椅及桌子和電插座(用於連接母乳泵);及
  3. 提供雪櫃存放母乳(茶水間的雪櫃便可)。

請參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僱主指引─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及<僱員指引 - 母乳餵哺與工作相容>。

齊來支持授乳同事

根據外國經驗顯示,在工作間實行母乳餵哺友善的措施對公司和員工都有不少好處。吃母乳的寶寶較健康,媽媽會較少為照顧生病的孩子而煩惱或請假,生產力亦得以提升。選用這項家庭友善措施為一項員工福利,公司可以建立一個親善的公眾形象,並減少女員工流失的機會。長遠來說,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措施有助延長嬰幼兒的母乳餵哺期,從而促進整體社會健康,減低醫療開支5,6,7

有見及此,近年本港積極推廣「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超過九成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已實施這政策,同時也得到非政府機構及私營企業的陸續響應。

為媽媽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歡迎和支持她們擠母乳,不論我們是僱主或員工都可以做到!管理層人員、授乳員工及同事間的密切溝通,能夠促進順利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措施。

「母乳餵哺友善場所」

媽媽與寶寶外出時,可能需要在公共場所及設施如商場、餐館、康文設施、交通工具內直接授乳。根據衞生署於二○一三年進行的調查3顯示,接近六成媽媽為了適時地回應寶寶的需要,均表示曾在公共場所內直接餵哺母乳。很多媽媽都希望能夠一邊直接授乳、一邊繼續社交活動,例如:與家人進餐、和朋友談天等。實際上她們要餵哺母乳並不需要特別的安排,所以這不應該成為媽媽外出活動的一個負擔。

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歡迎家庭餵哺母乳,並支持他們隨時、隨地餵哺孩子。場所可以張貼「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歡迎標誌,以資識別。以下是建議的支持行動:

  • 尊重媽媽可選擇在任何地方餵哺的自由;
  • 不打擾餵哺中的媽媽,例如:不要求她們遮蔽身體、停止或到其他地方餵哺孩子;
  • 在可行情況下,為需要較多私隱的媽媽安排適當的位置,例如:安靜的角落或遠離出入口的座位;
  • 樂意協助餵哺母乳的母嬰,例如:向其他顧客解釋此情況。

建議媽媽到洗手間內餵哺母乳是不恰當的!

請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參閱更多關於母乳餵哺社區的資訊

成為「母乳餵哺友善場所,不會大大增加營運成本,反而能提升企業形象,贏得社會認同。此外,其他顧客都會欣賞員工對餵哺母乳媽媽及家庭的友善、樂於協助的態度。好事傳千里,透過媽媽在親友間表揚,企業將不須成本亦獲宣傳之效。

現時,很多公營場所,例如醫院、診所、文娛及康樂設施等,均採用了「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的措施。透過「母乳育嬰齊和應」運動,此友善措施亦推廣至餐飲集團,未來有更多公共場所如購物商場、公共交通設施等加入採用此措施。

無論我們是老闆、員工或顧客,最重要是尊重媽媽有自由去選擇在任何地方餵哺孩子。公眾正面的態度、接納媽媽在公眾場所授乳及友善的場所,同是支持母乳餵哺家庭的要素!

讓我們給孩子最好的

社會各界鼎力合作,共同締造、推動和支持母乳餵哺的社會環境,對持續母乳餵哺尤其重要。除了向授乳家庭提供高質素的專業支援外,作為社區的一份子,我們都能夠在服務的工作間或機構推廣「母乳友善工作間」及「母乳餵哺友善場所」! 我們可以用個人、僱主或老闆名義登入「母乳育嬰齊和應」 (Say Yes to Breastfeeding)運動的網上平台,登記成為支持者。

另外,請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以獲取更多母乳餵哺的資訊

References

1 Department of Health: Breastfeeding Survey 2015. (http://www.fhs.gov.hk/english/reports/files/BF_survey_2015.pdf accessed 2016 Feb 1)

2 Tarrant M, Fong DYT, Wu KM et al. Breastfeeding and weaning practices among Hong Kong mothers: a prospective study.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2010 10:27. http://bmcpregnancychildbirth.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471-2393-10-27

3 Department of Health: Survey on Mother's Breastfeeding Experiences in Public Places Sept 2013 (http://www.fhs.gov.hk/english/reports/files/Survey_on_Mothers_views_on_FM_promotion_full_2016_final.pdf accessed 2016 Feb 18)

4 Tarrant M, Dodgson JE, Tsang SF: Initiating and sustaining breastfeeding in Hong Kong: contextual influences on new mothers' experiences. Nurs Health Sci 2002, 4(4):189-199.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406205

5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ealth Resources and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HRSA) Maternal and Health Bureau: The Business Case for Breastfeeding 2008. http://mchb.hrsa.gov/pregnancyandbeyond/breastfeeding/easysteps.pdf

6 Baughman R, DiNardi D, Holtz‐Eakin D: Productivity and Wage Effects of “family‐friendly” fringe benefi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 2003, 24(3): 247-259. http://www.emeraldinsight.com/doi/abs/10.1108/01437720310479723

7 Bloom N, Kretschmer T, Van Reenen J: Are Family-Friendly Workplace Practices A Valuable Firm Resourc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2011, 32(4): 343-367.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j.879/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