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的語音發展

引言

語音是指透過構音器官的協調所產生的不同聲音,是一種口語表達的方法。語言是指由社會共同訂立的規則去制定的一套溝通符號系統,例如英語和粵語。構音障礙是指說話時未能發出正確的語音,它與語言障礙並不相同,後者是指語言理解能力或者/和表達能力的缺損。構音問題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兒童發展問題,很多家長都會疑惑小朋友的發音問題會不會隨着年齡增長而能夠自我糾正,或小朋友甚麼時候需要接受言語治療。回答這些問題前,我們首先要認識一下兒童的語音發展過程。

發音原理及語音發展

語音是由構音器官所産生的。當空氣穿過聲帶時,聲帶會震動並發出聲音。下顎、嘴唇、舌頭和軟顎等構音器官會將這聲音改變,以不同的發音位置和不同的發音方式造出不同的語音。例如,讀出「拍」的前輔音/ph/先要合上雙唇,而讀出「其」/kh/的前輔音要先將舌根提升至軟顎。

廣東話有19個前輔音,11個元音和11個複元音(即兩個元音的組合,例:“錶”的複元音為/iu/)。到了三歲,很多小朋友已大致掌握了元音和複元音。前輔音的發展次序會根據發音的位置和方式慢慢出現。一般而言,雙唇音(爸)比軟顎音(哥)先出現,而塞音(爹)就比塞擦音(姐)早出現1。以下列表展示了兒童的語音發展:

列表:廣東話語音發展2

年齡 標準:≥ 75% 受試者獲得的聲母
男童 女童
2歲6个月 p(爸), t(打), h(蝦), w(話),
m(媽)
p(爸), h(蝦), j(也), w(話),
m(媽), ŋ/Ø(我)
3歳 f(花), j(也), ŋ/Ø(我) ph(爬), t(打), kw(瓜), f(花),
l(啦)
3歲6個月 ph(爬), th(他), k(哥), kh(卡), kw(瓜), kwh(跨), ts(姐), l(啦) th(他), k(哥), kh(卡),
kwh(跨), ts(姐)
4歲 tsh(車) tsh(車)
4歲6個月 s(沙) s(沙)

常見的構音錯誤類型

不同的語音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慢慢出現。很多小朋友在發展語言的過程中,由於未達到發展某些語音的年齡,因此會出現一些構音錯誤,例如:兩歲半的小朋友可能把飲“水”/s/讀成飲“隊” [t]。一般而言,他們的語音清晰度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進步,大約到了五歲,很多小朋友都能够有清晰的語音。但是,有部分小朋友的說話仍然帶有發音問題並影響了他們與別人的溝通,因此需要接受言語治療。構音錯誤有很多不同的類型, 我們會解釋當中的六種2

  • 發出/s/音時未能把舌頭放在正確的位置(例:讀「沙」時把舌頭伸了出來)。
  • 塞音化,即用塞音來代替擦音或塞擦音(例:水->隊)。
  • 舌位前置化,即用齒齦音代替軟顎音(例:哥->多)。
  • 去圓唇化,即用軟顎音代替圓唇軟顎音(例:瓜->家)。
  • 去送氣化,即用不送氣音代替送氣音(例:拍->白)。
  • 舌位後置化,即用軟顎音代替齒齦音(例:袋->改)。

構音障礙的成因

構音障礙是指小朋友已過了應掌握某語音的年齡,卻仍然有構音錯誤的問題。以下是一些構音障礙的成因:

  • 口腔肌肉功能性問題:小朋友能做到非語言的口部肌肉動作,但未能有效地應用在相關的語音。例:小朋友能用上齒咬住下唇,但卻把「花」讀成「爸」。
  • 口腔肌肉結構性問題:口腔肌肉較弱,兔唇裂顎,舌繫帶過短(黐脷根)
  • 感知系統因素:聽覺障礙;口腔肌肉過敏/低敏情況
  • 神經系統因素:運動性言語障礙(失用症),腦性麻痺
  • 環境因素:家中其他成員有構音障礙
  • 不明的成因

良好的學習環境有助語音發展

小朋友掌握語音的過程是發展性的,因此很多小朋友都會經歷發音不清的階段。他們的語音清晰度一般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提升,而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可以促進小朋友的進步。小朋友透過模仿身邊的人的語音來學習說話,所以家長對小朋友說話時可面對面向着他們,讓他們看清楚不同語音的口形。除此之外,家長亦可鼓勵小朋友減慢說話的速度,讓構音器官有更多時間去準備發出不同的語音。當小朋友的發音不正確時,家長可以示範正確的語音,但不應過分糾正他們的錯音,例如:要求他們不斷模仿正確的語音或者要求很年幼的小朋友正確說出較後期才發展的語音;這樣做的話,可能會對小朋友說話的自信心有負面影響。

有些家長忽略了咀嚼能力與口腔肌肉發展的關係。當小朋友慢慢長大時,他們的飲食餐單應該相應調整。透過咀嚼不同質地的食物,顎骨的肌肉能得到強化。請參考衞生署編製的小册子 “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 (3) 進展篇(下)(12-24個月)”以進一步了解兒童飲食的進展。另外,家長亦可讓小朋友用嘴巴玩不同的遊戲,例如:吹泡泡/ 紙風車/ 玩具氣笛,以強化嘴巴的運用。

當家長發現小朋友已過了應掌握某些語音的年齡,卻仍然未能正確地發出這些音時,便應尋求言語治療師的協助。

家長的疑惑

  1. 問:我的小朋友是不是「黐脷根」?這是否令他發音不清的原因?

    答:一般人會把發音不清誤解為「黐脷根」。「黐脷根」即舌繫帶(舌頭下方和口腔相連的條狀組織)過短,是一種結構性問題。舌繫帶過短有機會影響舌尖的活動能力。當小朋友伸出舌頭時,舌尖會呈現心形形狀。不過,舌繫帶過短並不是構音障礙的主要成因。

  2. 問:為甚麼我的小朋友仍然會流口水,我應該怎樣做?

    答:流涎(流口水)可能是由於口水分泌過多、口腔肌肉較弱、感知問題或神經系統問題。當家長發現小朋友有輕微流涎的情況,可以提醒他合起雙唇並吞下口水。對於嚴重的流涎問題,請諮詢醫生的意見。

  3. 問:我的小朋友是不是有聽力障礙而引致構音障礙?

    答:聽力障礙是其中一個影響小朋友的語音學習能力的因素。小朋友有重複性的中耳炎便有較大機會有聽力問題。如果小朋友有一些聽覺困難的徵兆,例如:經常需要別人重複說話,經常投訴聽不清楚別人的說話,不能分辨近似的音(例: 泡VS寶),家長可諮詢醫生的意見,需要時轉介給聽力學家或耳鼻喉專科醫生跟進。

  4. 問:如果家長說話時帶有口音,會否令小朋友有構音障礙?

    答:在香港,有部分家長的母語是普通話或其他方言,因此他們的廣東話往往帶有口音(例:三->山),但這並不是構音障礙。一般而言,當他們的小朋友接觸更多說廣東話的人時,家長的口音對小朋友的影響亦會逐漸減少。

參考資料

  1. To, C. K. S., Cheung, P. S. P., & McLeod, S. (2013). A Population Study of Children's Acquisition of Hong Kong Cantonese Consonants, Vowels, and Tones.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 56, 103-122.
  2. Cheung, P. S. P., Ng, A., & To, C. K. S. (2006). Hong Kong Cantonese Articulation Test. Hong Kong: Language Information Sciences Research Centr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相關網站

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 (HKAST):
https://speechtherapy.org.hk/Resources.html

美國言語、語言及聽力協會 (ASHA):
http://www.asha.org/public/speech/disorders/SpeechSoundDisor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