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初生寶寶清潔臍帶

(影片上傳 05/2023)

影片更新中

劇本

主標題:替初生寶寶清潔臍帶

旁白:替初生寶寶清潔臍帶

每個寶寶臍帶脫落的時間都不同,一般會在出生後五至十天脫落,亦有可能在出生後三星期或更長時間才脫落。

臍帶脫落前,要保持臍帶清潔及乾爽。當家長發現臍帶底部,即臍帶與肚皮的連接位置有較多分泌物積聚時,便須清潔,例如在沐浴或換尿片後。

熒幕蓋字:護理臍帶用品;涼開水;棉花棒

旁白:替初生寶寶清潔臍帶,先預備涼開水和棉花棒,然後清潔雙手。解開寶寶的衣服,露出肚臍部分。把棉花棒沾上涼開水,再輕輕清潔臍帶的底部,然後棄掉。

每抹一次便要更換一支沾了涼開水的新棉花棒。重複以上步驟,繼續抹拭直至臍帶底部完全清潔。最後,以同樣方法清潔臍帶部分。

清潔後便可以為寶寶整理衣服和尿片。盡量把尿片置於臍帶下,要注意不要讓尿片包着或碰到臍帶。這樣有助保持臍帶乾爽,亦可避免寶寶活動時,尿片磨擦臍帶而引致損傷出血。

臍帶剛脫落時,肚臍可能會有少量滲血,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亦有可能有少量分泌物,只要繼續清潔,直至肚臍完全乾爽為止。

若有發炎症狀,例如臍帶底部皮膚紅腫、有臭味或有異常分泌物,又或者長出肉芽,便要立即帶寶寶求診。

本短片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