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白白

(影片上傳 07/2019)

劇本

標題:洗白白

場景:爸爸在浴室把水加到BB浴盆中,先加冷水再加熱水。

旁白:預備洗澡水的時候,應該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大約5到8厘米高的水就足夠了。

標題:試水溫

場景:爸爸用手肘和溫度計測試水溫。

旁白:然後用手肘或洗澡溫度計測試水溫,大約攝氏37至38度就適合寶寶洗澡了。

標題:準備沖涼用品

場景:爸爸、媽媽在預備BB洗澡,桌上放了盛了水的BB浴盆及其他洗澡用品。爸爸把沐浴露加到水中,用手輕輕攪拌。

爸爸:讓我把沐浴露加到水中。

爸爸:老婆,我已預備好所有幫BB洗澡的用品。

場景:媽媽一一點算著,很滿意。

媽媽:對了!有盛了水的浴盆、沐浴露、乾淨衣服、毛巾、尿片、棉花、凍開水,全部都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不過天氣冷了,如果有暖風機就更好。

爸爸:說得對,我先去預備。

標題:先脫下飾物及洗手

場景:媽媽脫下手上的飾物然後洗手。爸爸將兩件衣服攤開,套在一起。

爸爸:讓我把兩件衣服套在一起,使BB洗澡後可以更快穿好衣服。

場景:媽媽開始幫BB脫衣服。

爸爸:好,媽媽現在可以幫BB脫衣服了。

媽媽:沒錯,脫剩尿片,用大毛巾包裹BB,讓他的手腳不能亂動便可以洗頭了。

標題:用手托住BB的頸背及頭

媽媽:洗頭時要這樣抱著BB,用前臂托住BB身體,用腋下夾住BB雙腳,手掌則托住BB的頸背及頭,這樣BB就不會扭傷頸部。

標題:先洗頭後洗澡

媽媽:首先幫BB洗頭,用旋轉動作由前面洗到後面,小心不要讓水和泡沫流入BB耳朵和眼睛。好!把頭抹乾。現在可以洗澡了。先脫下尿片,如果BB有大便,就先抹乾淨BB的臀部。幫BB洗澡時抱法又會不一樣。今次要用手臂托住BB的頭和頸,一隻手握住BB手臂和腋下位置,另一隻手握住BB的腳,將BB慢慢放入浴盆。然後放開握住BB雙腳的手,放開握住BB雙腳的手便可以幫BB洗澡了。

標題:注意清潔皮膚皺摺位

場景:媽媽用毛巾清潔BB的腋下、大腿摺位和頸的摺位。

媽媽:洗澡時要留意清潔皮膚皺摺位,例如腋下、大腿及頸的摺位。洗背脊就將BB慢慢翻轉,用另一隻手托住BB下巴和心口,便不怕BB鼻和口入水。BB洗完澡了。

場景:媽媽一手托頭頸,一手提起BB雙腳,抱BB放在攤開的毛巾上。

爸爸:快點幫BB穿衣服,不要讓BB著涼!

媽媽:是的,不用太緊張。幫BB抹乾身體,特別抹乾BB的皺摺位,然後就可以穿尿片了。現在幫BB穿衣服,你可以順道抹眼睛和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