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嬰兒皮膚問題

(影片上傳 09/2010)

劇本

標題:常見嬰兒皮膚問題

旁白︰常見嬰兒皮膚問題:尿布疹,熱痱,脂溢性皮膚炎(頭泥),嬰兒濕疹

旁白︰尿布疹

李太︰護士,為甚麼我女兒的臀部通紅?

護士︰讓我看看。啊!你女兒臀部通紅是因為出了尿布疹。

李太︰甚麼是尿布疹?

護士︰尿布疹是因為尿液刺激皮膚而引起的,多數出於外陰,會陰和臀部位置,有時候可以蔓延至下腹及大腿上半部,那就是尿片包裹的部位。

標題︰尿布疹徴狀

護士︰初發時是一些紅斑,之後會形成小粒狀凸出的紅疹,有時候甚至會令到整個臀部通紅。

標題︰尿布疹的護理

李太︰那怎麼辦?

護士︰處理和預防最重要是保持寶寶的臀部清潔乾爽,要勤換尿片,每次換尿片的時候,用濕棉花抹乾淨,臀部乾爽後,可以塗上一層薄薄的潤膚膏或一氧化鋅膏(zinc oxide ointment),形成保護膜,阻隔排泄物接觸皮膚,而一氧化鋅膏同時有消炎的作用,緊記不要用爽身粉,因為灑上爽身粉後,再加上尿液和汗水,會堵塞毛孔,反而會容易出尿布疹,如果尿布疹没有改善或嚴重,便要看醫生。

旁白︰熱痱

李太︰護士,妳看看女兒頸後方出了很多紅色小顆粒,不知道是甚麼?

護士︰啊!這些是熱痱,由於過熱出汗,汗液積聚在皮膚上,而引起細小凸起的紅疹,很多時候出現於寶寶的頸項、背部或胸前位置,通常發生在炎熱的時候,但是如果寶寶穿太多衣服,這樣便可在任何天氣發生。

標題︰熱痱的護理

李太︰那怎麼辦?

護士︰不用擔心,只要用清水替寶寶清潔皮膚,穿適量衣服,保持皮膚乾爽涼快,減少流汗,熱痱很快便會消失。不過,如果情況没有改善或嚴重,便要帶寶寶看醫生。

旁白︰脂溢性皮膚炎

李太︰護士,我每天都會替寶寶洗頭,為何他的頭還有很多一塊塊、黃色的東西,不知道是甚麼?

護士︰啊!這些是脂溢性皮膚炎,俗稱頭泥,頭泥成因不明,這種情況最常見於寶寶三個星期至三個月大的時候出現,大多數會在半歲左右逐漸減退。寶寶的皮膚會輕微變紅,有一層油膩的細薄片,或黃色的厚鱗屑,黏著頭皮或眉毛,形成一層瘡痂。

李太︰除了生於頭部,還會不會生於其他地方?

護士︰會的,通常會影響皮脂線較多的部位,例如頭頂、額頭、面頰、眉毛、耳朵、腋下、腹部和大腿間皺摺位。

標題︰脂溢性皮膚炎的護理

李太︰頭泥累積到很大塊,寶寶好像很不舒服,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寶寶?

護士︰當然有,首先是保持寶寶皮膚清潔,用清水清洗,不過無需用肥皂,洗乾淨之後替寶寶塗上潤膚膏,保持皮膚滋潤。如果頭泥太厚,可以塗上橄欖油,待二十分鐘,頭泥軟化之後,用棉花輕輕地抹去頭泥,再用嬰兒洗頭水清洗,再用梳子清理黏著頭髮的頭泥,如果有需要,可以重複以上方法。若果情況嚴重,頭皮紅腫發炎,便要請教醫生。

旁白︰嬰兒濕疹

李太︰護士,我的女兒首兩個月的皮膚還好好的,但最近見她的面頰微紅,又很粗糙,不知道是甚麼?

護士︰先讓我看看。啊!這些是濕疹。通常在寶寶兩、三個月左右出現,濕疹會在面頰、手肘和膝部,身體和腹股溝出現,隨着年齡增長,受影響的部位亦會不同,大約到兩歲,會較多出現於頸部和手腳皺摺處。徵狀方面,皮膚會變紅、乾燥,有時候會有細細粒的水泡,破裂後會結痂,寶寶會感覺痕癢而抓癢,之後皮膚會變得又厚又硬。

李太︰為甚麼寶寶會有濕疹?是不是我懷孕時吃錯東西,弄至他的皮膚那麼差?

護士︰李太,濕疹的主要原因仍然不明,相信是和遺傳有關連,但是不會傳染。有濕疹的寶寶很多時家族成員會有敏感的疾病,例如哮喘和鼻敏感,又或者對某些物品有過敏反應,例如清潔劑、花粉、塵埃或食物。

標題︰嬰兒濕疹的護理

李太︰現在有没有藥膏可以讓寶寶塗上和怎樣預防?

護士︰最重要是保持皮膚清潔及滋潤,洗澡的時候用温水和不含鹼性的沐浴劑,特別要清潔皮膚的摺位,清潔完後塗上不含香料的潤膚膏,要經常替寶寶修剪指甲,減少抓傷的機會,需要時可替寶寶帶上手套。

李太︰甚麼時候才會康復?

護士︰甚麼時候康復要視乎個別情況,但是濕疹的特徵是會時好時壞,大部分在五歲之前出現,而大多數人的症狀到十五歲之後消失,少部分會持續到成年之後,只要做好皮膚護理,需要時醫生會提供適當藥物治療。

標題︰嬰兒濕疹須注意的事項

李太︰除了你剛才提及以外,還有甚麼我可以做的?

護士︰如果寶寶出汗,要替他抹乾,天氣乾燥的時候,可以替他塗上不含香料的潤膚霜。此外,最好選擇棉質衣服,不要把羊毛、絲質、尼龍等質地衣物直接接觸皮膚。如果要穿,最好穿在棉質衣服外面,照顧寶寶的人也要留意的。另外,要注意周圍環境的温度、濕度,和避免把寶寶暴露在冷風和烈日之下。在家裡,要用濕布抹塵或用吸塵機,最好不要飼養有毛的竉物,例如貓、狗或雀鳥。

李太︰洗衣服方面有甚麼需要留意?

護士︰可以用性質温和的洗衣劑,不過要緊記徹底過清。

李太︰食物有没有關係?我要不要轉換奶粉?

護士︰其實嬰兒濕疹和食物的關係,仍然有待商榷。不過餵哺母乳對預防濕疹會有一定的幫助。如果有需要,可以先向醫生請教,再考慮轉用其他特別配方的奶粉。

李太︰我明白了,謝謝妳,護士。

護士︰不用客氣。

旁白︰如果對講座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母嬰健康院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