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盪嬰兒綜合症 (現稱:虐待性頭部創傷)

(影片上傳 11/2012)

由基督教聯合醫院提供 -1999年製作

劇本

標題:搖盪嬰兒綜合症

男醫生:搖盪嬰兒綜合症是指BB的頭部受到激烈的搖盪,或是在搖盪過程中頭部受到碰撞而所造成的傷害。這一個綜合症在不同的國家和種族都有發生,而在海外都有不少被証實的個案。而在香港每一年大概都有十至二十宗這一類的綜合症發生。那為甚麼BB的頭部特別容易受傷?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他們頸部肌肉是很軟弱;第二就是他們的頭部按身體的比例是比其他兒童或成人為高的,所以他們的頭部是較容易受傷。如果BB的頭部受到很嚴重的搖盪,腦入面脆弱的組織就會晃來晃去,腦或眼底的微絲血管亦會破裂,進而導致腦細胞受到損毀。

女醫生:搖盪嬰兒綜合症,是嚴重虐兒行為之一,但很多父母或照顧者都不明白這個做法會帶來一個很嚴重的傷害。而另一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在一般正常照顧BB或者逗他們開心的情況下,這個綜合症是不會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