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十二個月的發展

(影片上傳 04/2018)

劇本

標題:八至十二個月的發展

場景:不同的寶寶在地上爬來爬去。

旁白:當八至十二個月大,寶寶的活動能力會愈來愈好,喜歡爬來爬去,自由自在地到處探索。你可給他多些機會去作出不同的嘗試,既可啟發寶寶的潛能,又可以加強他的自信。

場景:寶寶自己穩穩的坐在地上,自如地左右轉動身體。另一個寶寶坐在地上把身體向前傾,伸手拾起前面的玩具。寶寶從坐着轉到俯身向前作爬行的姿勢,然後在地上靈活地用雙手和膝蓋爬行。另一個寶寶則坐在地上,嘗試用臀部在地上曳行。

旁白:這段期間寶寶已經可以自行坐穩地上,自如地轉身,亦可以轉換不同的姿勢,好像由坐到爬行一樣。有些寶寶會用雙手和膝蓋爬行,但是有些則會用臀部在地上曳行。

場景:寶寶爬到梳化前用雙手扶着梳化站起來,然沒沿着梳他行了數步。另一個寶寶則在沒有扶持下站一會和嘗試起步行數步。

旁白:寶寶可以扶著傢俬站起來,跟著走幾步。有時又可以自己站立一會,甚至行走幾步。

場景:寶寶用手抓、拍打玩具结他上的按鈕和玩具琴上的琴鍵令它發出不同的聲音。

旁白:手部運用方面,他們會用手指按壓玩具,

場景:寶寶用姆指和食指從地上和小碗中執起積木。另一個寶寶則把媽媽给他的玩具小剪刀及杯放入玩具盒內。

旁白:可以用姆指和食指去拾起一些細小的物件。將玩具由盒裏面拿出來或放入去。

場景:寶寶拿起覆蓋着積木的碗並找到收藏起的積木。

旁白:認知方面,他們很容易就會找到被藏起來的玩具。

場景:媽媽正在餵寶寶吃飯,他把玩具匙羹放到媽媽嘴裏來模仿她。寶寶把梳放到媽媽頭上模仿替她梳頭髮,又把玩具電話放到嘴邊模仿在說話。

旁白:會明白一些日常用品的用途,好像用梳來梳頭、或拿著電話說話等。

場景:寶寶用手指指着她遠處一些她覺得有趣的東西。另一個寶寶更同時發出〝呀、吧〞聲向媽媽表達他的需要。媽媽和寶寶玩時,他發出一連串不同的聲音,像在跟她說話。

旁白:語言方面,很多時候他會用動作、用手指指着,甚至用說話來表達自己的需要。會發出一連串像太空話般的聲音。

場景:媽媽伸手,望着寶寶說:〝給媽媽〞,寶寶便把拿着的玩具交到她手中。媽媽抱着寶寶向別人說再見,寶寶揮手作回應。爸爸叫寶寶〝拍手〞,他便跟着拍手。媽媽給寶寶玩具,他不感興趣並搖頭作表示。

旁白:在提示之下,他會回應簡單的說話指示,例如:<給媽媽>,<再見>,<拍手>等。亦會搖頭表示<不要>。

場景:媽媽叫寶寶不要掉玩具,他立即停下來看媽媽的反應。

旁白:在社交方面,他們會試探父母對他的行為的反應。

場景:寶寶弄到滿地玩具而哭起來,媽媽耐心地上前了解並教他收拾。他慢慢地安靜起來,然後跟她一起收好玩具。

旁白:這個時侯您要提高自己的忍耐力,因為寶寶很容易會將所有的東西弄得一團糟,但只要您細心觀察,去了解他的興趣,多些陪他玩耍和說話,他便會學懂怎樣可以玩得更有條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