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八個月的發展

(影片上傳 01/2013)

劇本

標題:十二至十八個月的發展

標題:小孩可以…

標題:行路

場景:媽媽拖着寶寶雙手學走路,他又會用手扶着矮櫃踏步。另外兩個寶寶則可以自己慢慢地行來行去,其中一個寶寶更蹲下身來拾起地上的玩具再站起來,然後又自行爬上梳化。

旁白:這階段的小孩子已經開始學走路了。雖然他們步履未穏,但他們已經有一定的平衡力。他們懂得蹲下來撿東西後再站起來,有時更會爬上矮傢俬上。

場景:媽媽拖着寶寶雙手教他學走路,家人在用玩具在前面吸引和鼓勵他向前行。已懂自己走路的寶寶在家中拉着有繩的玩具走來走去。

旁白:你平常可以鼓勵他們多走路,好像讓他拉着有繩的玩具走路,引起他們走路的興趣,又可以多帶小孩子到戶外或是遊樂場嬉戲。

標題:協調動作

場景:寶寶正在玩活動板玩具,她用手指去轉、按、拍及扭動活動板不同的部分。寶寶把玩具球準確地放入媽媽手中的膠圈內。寶寶和爸媽一起玩積木,他把積木一個一個叠起。另一個寶寶坐在爸爸懷中一看大圖書和自己翻書頁。寶寶坐在地上拿着畫版及畫筆在塗鴉。她又跟着爸媽的引導將玩具放入籃子裏和拿出來。

旁白:手部運用方面,他們的手眼協調能力已經更為準確,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例如:他們可以自己砌積木、自己翻厚的書頁、拿筆塗鴉、把玩具放入盒子再拿出來等。

標題:明白簡單說話

場景:爸爸和寶寶坐在地上玩玩具。

爸爸:梳梳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梳给爸爸。

旁白:這階段的小孩子開始懂得思考。當他聽到熟悉的物品或是人物的名稱時,他會懂得望向那個物件或是人。

爸爸:電話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電話模仿對着它說話。

爸爸:飲水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水杯假装飲水。跟着爸爸拿着玩具洋娃娃向她。

爸爸:梳梳

場景:寶寶拿起玩具梳替洋娃娃梳頭。

旁白:他又懂得如何跟從簡單的指示,

場景:寶寶正專心地玩玩具,爸爸向寶寶伸出手掌。

爸爸:給我乖。

場景:寶寶把玩具交到爸爸手中。

爸爸:乖。再見。

場景:寶寶向爸爸揮手。

標題:牙牙學語

場景:爸爸媽媽和寶寶一邊玩玩具,一邊跟她說話。寶寶發出呀呀聲作回應。

旁白:他們會開始牙牙學語,所以你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跟小孩子說話,讓他有更多機會學習和練習更多生字。

場景:寶寶拿着波波玩。

媽媽:這是甚麼?波波。

場景:寶寶拿起波波给爸爸並發出呀呀聲。

標題:開始思考

場景:寶寶正在研究手中的玩具電話。

旁白:小孩子會開始留意和研究身邊事物的特性,

場景:寶寶和爸爸媽媽玩耍。寶寶把小球擲到地上,小球從地上彈起。寶寶表示很有趣,他跟着拿起其他玩具擲到地上。

旁白:例如他們看到拋一個球後它會彈起來,他就會想,那其他的東西是不是也一樣的呢?

場景:另一個寶寶和爸爸媽媽玩積木,寶寶把隱藏在小盒下的積木找出來。寶寶不小心把一件積木擲到梳化下面,他嘗試倘在地上伸手取回積木。另一個寶寶伸手入一個玩具盒內取出隱藏的積木。

旁白:他又會嘗試自解決問題。例如他會自己找東西。

場景:兩個寶寶坐在地上玩煮飯仔。寶寶假裝用匙羹餵洋娃娃吃飯,又拿着玩具電話模仿爸爸在講電話。另一個寶寶則模仿爸爸媽媽看雜誌。

旁白:他喜歡玩一些簡單的假想遊戲,例如玩煮飯仔,又會模仿大人的動作,這些遊戲都顯出他有一定的觀察力。

標題:照顧自己

場景:三個寶寶一起在小桌上吃東西。寶寶嘗試自己用湯匙舀食物和用杯飲水。

旁白:在自理能力方面,你可以讓小孩子多作嘗試。你會發現他懂得自己嘗試用湯匙舀食物和用杯喝東西,

場景:寶寶一面吃一面又用手指拿着食物玩和塗在桌面上。

旁白: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他可能會把四周弄得骯髒。你不要介意,更應該多讚賞他,令他更加有成功感,鼓勵他繼續學習獨立。

場景:媽媽拍手讚賞寶寶做得好,爸爸給寶寶小手帕讓他清潔小嘴。

標題:喜歡羣體生活

場景:三個寶寶一同坐在地上玩玩具,每個寶寶拿着不同的玩具在自己玩。

旁白:這階段的小孩子其實很喜歡認識新朋友,喜歡跟其他小孩子在一起。但他們都只是各有各玩,仍未懂得跟其他小孩子合作。

場景:兩個寶寶在爭一個玩具,互不相讓。其中一個寶寶爭不到玩具大哭起來。跟着另一個寶寶又走過來搶走玩具。

旁白:因為他們仍然很自我中心,會跟其他小孩子搶玩具、會發脾氣、甚至打架,你不可以縱容他這種行為,除了要即時制止他外,更加要鼓勵他用語言或手勢來表達自己的需要。

場景:爸爸走過來製止寶寶打架,寶寶停下來並用手勢表示自己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