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實戰篇:如何為寶寶準備固體食物?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起步篇 - 實戰篇:如何為寶寶準備固體食物?

實戰篇:如何為寶寶準備固體食物?

劇目: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起步篇之實戰篇:如何為寶寶準備固體食物?

主持人:寶寶初嘗固體食物,牙齒和口部肌肉還沒有完全發展成熟,因此,為寶寶準備食物時,質感處理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我們會介紹一些適合的食物,以及用哪些工具來製作適合的食物質感。

標題:食物的選擇

標題:適合寶寶的食物

旁白:剛開始,寶寶只能吃稀糊狀的食物。因此應該選擇一些能製成稀糊狀的食物,比如:容易磨爛成蓉的蔬果,包括冬瓜、節瓜、合掌瓜、南瓜、紅蘿蔔、莧菜、菠菜、較熟的香蕉、梨或桃等等。多花一些時間製作蔬果蓉給寶寶嘗試,就能讓他早點認識蔬菜和水果的天然味道。如果想讓寶寶嘗嘗五穀類,最理想的選擇就是經過濾的白粥、嬰兒米糊或是嬰兒麥糊。

標題:加入食物的次序

旁白:引進食物的先後次序,一般由米糊開始,然後就是蔬菜和水果,這樣可以減少食物過敏的機會。寶寶嚐了米糊三、四天以後,就可以讓他試試蔬菜蓉。我們可以在米糊裏加入蔬菜蓉,或單獨把蔬菜製成稀糊。味道方面,應先嘗試清淡的食物。當寶寶接受了清淡的味道後,才讓他嘗試其他較甜的食物。應避免調味就應該可避免則免了。

標題:製作糊狀食物的工具

旁白:調製食物蓉或糊狀食物,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利用濾網、磨板、刨絲器或小型攪拌機等工具來製作食物蓉。

接下來,營養師會示範如何製作適合寶寶的食物。

註冊營養師麥雅儀:寶寶約6個月大,就可以開始吃糊狀食物。接下來,我會示範怎樣去做不同種類的食物蓉,包括嬰兒米糊、菠菜蓉、梨蓉和馬鈴薯蓉。在處理任何食物的時候,都要注意衞生。煮食的地方一定要保持清潔。處理食物前,必須先洗乾淨雙手和所有煮食工具,避免細菌感染。

標題:嬰兒米糊

營養師麥雅儀:首先我會教大家調製嬰兒米糊。調製米糊前,我們先要準備現成的純米粉或奶米粉、適量的母乳或配方奶、嬰兒用的碗和湯匙。從罐中勺起約一至兩湯匙的純米粉,放進碗裏然後按罐上的指示,加入適量大約兩三湯羹的母乳或配方奶,倒進碗裏的純米粉中,拌勻成幼滑糊狀。因為奶米粉已經有奶的成分,所以用奶米粉的話,只需加入暖水調製就可以了。如果寶寶不能接受濃稠的米糊,你可以多加一點水或奶,令米糊變得稀一點。這樣就可以給寶寶吃了。

標題:菠菜蓉

營養師麥雅儀: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寶寶在六個月大就可以吃蔬菜蓉。你可以選擇質感比較軟的蔬菜,比如菠菜或莧菜。製作菠菜蓉時,我們需要一些工具:處理熟食物的砧板、刀、濾網、磨棒或匙羹,還有嬰兒用的碗。首先,我們要把菠菜洗乾淨和煮軟,然後在砧板上切掉菜莖,再把菜葉剁碎。剁菜時要從不同方向剁,這樣才可以把菜葉剁得較碎以便過濾。我們現在可以把剁完的菜碎放在濾網上面,用磨棒或匙羹,壓住菜碎在濾網上面反複地打圈,幼細的菜蓉便過濾到濾網底,用匙羹輕刮網底,便能取出,這樣就可以磨成的菠菜蓉了。你可以直接給寶寶吃菠菜蓉,或把菠菜蓉加進寶寶已經習慣的米糊或粥內。

標題:水果蓉-- 啤梨蓉

營養師麥雅儀:除了蔬菜蓉外,這個時候的寶寶也可以嘗嘗水果蓉。你可以選擇一些熟透或質感較軟的水果給寶寶吃,比如說蘋果、梨、香蕉、桃等等。因為這些水果一般較容易製成蓉。接著,我會用梨做示範。製作水果蓉一般有兩種方法,第一個方法是用小匙刮,準備半個去掉果芯、連皮的梨,和小匙羹;左手握住梨,露出梨肉的切面,右手用小匙羹在梨肉上向同一方向反複刮,就可以輕易刮出梨蓉。如果果蓉裏有顆粒,你可以用濾網過濾,把果蓉放在置在碗上面的濾網,用磨棒或匙擠壓過濾,幼滑的梨蓉便落在碗裡和過濾底,這些就是幼滑的梨蓉了。第二個方法就是用磨板。左手把磨板壓在碗的上端以固定在碗上,右手拿著梨,把已去皮的部分在磨板上前後磨擦,這樣就能做成梨蓉。

標題:馬鈴薯蓉

營養師麥雅儀:馬鈴薯、蕃薯這些根莖類的蔬菜都很適合製成蓉給寶寶吃。以馬鈴薯為例,我們可先把已去皮的薯塊煮軟,再放進碗內,用湯匙壓碎。期間我們可加進少量暖開水,讓薯塊更容易壓成蓉。薯塊壓成蓉後,可能還會有少量顆粒。我們可以用濾網,把薯蓉放在濾網過濾,用磨棒或匙擠壓過濾。薯蓉要在熱的時候進行過濾,因為薯蓉放涼了會變硬,比較難過濾了。如果要薯蓉的質感更幼滑,我們可以放進適量的暖開水、母乳或配方奶拌勻,讓薯蓉更容易吃。

主持人:在處理食物的時候,工具清潔和食物安全都很重要。接著我們會說說怎樣清洗工具,以及一些食物安全的重點。

標題:工具清洗方法及食物安全

旁白:所有用具都要在處理食物前後,徹底清洗乾淨。每次使用前,用熱水沖洗。使用後,用清潔的布或刷,以熱水和清潔劑清除食物殘渣和油脂。然後,風乾或用乾布抹乾用具。食物安全,處理任何食物時都要留意以下的食物安全重點。冷藏食物,不是即時食用的食物,應存放在攝氏4度以下的冰箱,並要盡快食用,如果不能在十二小時內食用,則須冷藏在攝氏零下10度以下的冰格內,最多可存放七天。翻熱食物,冷藏食物要放進冰箱下層的儲存格內解凍,千萬不能在室溫下解凍,以免滋生細菌。食物解凍後須煮滾最少一分鐘,才可食用。不用「保溫瓶」,食物要保存在攝氏度60以上,才能減慢細菌生長,而現在大部分「保溫瓶」都不能達到這個標準。因此,我們應避免使用保溫瓶儲存食物。如想知道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料,家長可以參考食物安全中心出版的傳單,或瀏覽中心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