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展篇(上) - 寶寶快樂地進餐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進展篇(上) - 寶寶快樂地進餐

寶寶快樂地進餐

劇碼: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進展篇(上)之寶寶快樂地進餐

標題:寶寶快樂地進餐

主持人-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註冊護士胡淑嫻:六至十二個月的寶寶會開始學習爬行、站立、發聲、或用身體語言去表達需要。這個階段要讓寶寶自然地發展自己吃飯的技能,家長要作出多方面的配合。以下我們會探討怎樣安排一個合適的進食環境,和怎樣幫助寶寶學習自己吃飯。

標題:進食環境

主持人問媽媽丁:你有沒有嘗試過讓寶寶自己拿著食物吃呢?

媽媽丁:我也想過,但我怕他會弄髒地方和弄髒自己!

主持人:就讓我們聽聽醫生的意見吧!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林慕勤醫生:其實讓寶寶自己吃,可以幫助他發展自理能力。開始學習自己吃時,他不會很熟練,或會吃得一團糟。不過只要你先安排好進食的環境,便可安心讓寶寶拿著食物吃了!

標題:小提示

林慕勤醫生:你可替寶寶圍上圍兜,飯前和飯後清潔面和手,還有安排寶寶坐上有餐盤的餐椅或坐在餐枱旁,讓他可輕鬆地拿到食物。在地上鋪上報紙或枱布,那麼善後的工作就方便多了。

標題:協助寶寶學習自己吃飯

主持人:其實,進食對幼兒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過程,所以若你的寶寶伸手拿食物或匙羹,你不妨讓他試試。

場景:寶寶坐在餐桌旁的高餐椅,媽媽替寶寶抹手預備吃飯。寶寶自己拿著匙羮模仿媽媽用匙羹吃食物,和用手拿著媽媽給他的菜莖來吃。

旁白:吃飯前先替寶寶抹乾淨雙手,吃的時候儘量不要頻密抹嘴,抹來抹去,以免破壞寶寶吃的意欲和興趣。若他要自己吃,便會靠近食物或是伸手抓,你可讓他拿著食物吃,比如手指餅乾、煮軟的菜莖、地瓜即番薯、紅蘿蔔。家長也可鼓勵寶寶用匙羮,吃飯時,讓他看看和模仿你怎樣用匙羹;即使他還未能掌握技巧,你也可讓他拿著匙羮摸索。

標題:讓寶寶用杯子

場景:寶寶坐在餐桌旁的高餐椅,媽媽把少量的水放在訓練杯,在旁邊幫寶寶拿著杯飲水,寶寶弄濕衣服及嗆倒。

旁白:寶寶一般到了七至九個月大,便可開始學用杯子。把少量的水、稀釋的果汁或清湯放在訓練杯或是一般水杯裡讓寶寶拿著;開始時你要扶著杯子,把杯口貼近寶寶的下唇,然後傾斜杯子,慢慢讓他喝;寶寶適應以後,便可讓他拿著兩隻杯耳慢慢喝了,你在旁邊幫幫他。他可能會打翻杯子、弄濕衣服、又或嗆倒,這都是他學習的必經階段;多嘗試便會熟練。

主持人:有些家長可能會問:為甚麼寶寶要這麼早學用杯子呢?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馮慧嫻醫生:用杯子是一串連手、眼和口部肌肉協調的動作,寶寶需要多些時間掌握,才能熟練。當寶寶的小手能拿起物件,又對杯子有興趣時,你便應給他嘗試了。到一歲左右,他就會自己拿著杯子喝水和奶。那麼他就再不需要用奶瓶,減少蛀牙的機會。

標題:和家人一起進餐

主持人:寶寶對周圍的事物都很好奇,喜歡與人接觸。安排寶寶和家人一起吃飯,既可增加交流的機會,也有助他觀察家人吃飯的表現和學習吃飯的規矩。

標題:如何與寶寶一起進餐

場景:寶寶坐在餐桌旁的高餐椅,和爸爸媽媽一起吃飯。爸爸媽媽一邊吃,一邊喂寶寶,寶寶用手拿著食物吃。

旁白:每天最少安排寶寶和家人吃一頓正餐或茶點;你也可先喂他吃粥,再讓他上飯桌陪你們吃。不要只顧著喂他,多給他參與:你可一邊吃,一邊喂寶寶,或讓他拿著食物吃;若飯菜的味道和質感適合寶寶吃的話,你可讓他嘗嘗。

標題:寶寶吃飽了

主持人:寶寶會按自己的需要,來決定他吃多少,胃口不會每餐相同,一般在15到20分鐘內便會吃飽。只要家長按照他飽和餓的反應來喂他,他自然會吃得開心又輕鬆。

標題:寶寶吃飽的反應

旁白:開始吃時,寶寶會較主動和專注,不過當他吃飽後,注意力便會開始分散。

若他吃的時候慢下來,不專心,你可先叫叫他,讓他看到食物;若他想吃就繼續喂他,若他不願吃,你便不要再喂他。

主持人:當寶寶吃飽了,一般都不願意繼續安坐著吃。不少家長會用電視或玩具來吸引寶寶多吃一點。這樣做,可能會有以下的反效果:寶寶會養成一定要看電視,和玩玩具才願吃的壞習慣;減低寶寶學習自己吃的意欲,依賴別人餵食;寶寶會因分心而不知道自己已經吃飽,結果經常吃過量,容易引致兒童肥胖等問題。

馮慧嫻醫生:其實,兩歲以下的幼兒並不適合看電視和電子螢光屏。因為看電視不但會妨礙幼兒的語言發展,減少他和人溝通的機會;而且還會減少他的活動時間,令寶寶難以養成經常活動身體的習慣。

標題:小提示

馮慧嫻醫生:與其看電視,家長不如多與寶寶活動和玩耍,比如讓他在軟墊上爬,這樣做對他的身心發展會更有益處。

主持人:除了讓寶寶多活動身體,家長還要替寶寶建立日常生活規律,不要讓他一邊睡覺一邊吃奶,每天替寶寶清潔口腔,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看完以上的內容,相信大家對六至十二個月寶寶飲食的轉變會有更多認識。家長應該把握這個黃金時期,替寶寶建立健康的飲食模式。若對嬰幼兒飲食有任何疑問,你可向你的兒科醫生、家庭醫生或母嬰健康院的醫護人員查詢。有興趣學習烹調適合寶寶的菜肉粥和替寶寶清潔口腔的話,你可收看這節目之後的知多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