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展篇(上) - 知多一點點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進展篇(上) - 知多一點點

知多一點點

劇目: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進展篇(上)之知多一點點

標題:知多一點點,(一) 烹調寶寶的菜肉粥 (二) 替寶寶清潔口腔

主持人:以下我們會為大家介紹一下烹調給七至八個月大寶寶吃的菜肉粥。寶寶的一餐菜肉粥,分量約為大半碗粥、一至兩湯匙菜蓉,一湯匙碎肉或魚,還要加少量的植物油,讓寶寶吸收多元不飽和脂肪,幫助腦部和身體發展。緊記在處理食物前要先洗手。

標題:(一) 烹調寶寶的菜肉粥

標題:步驟一,烹調白粥

旁白:先烹調白米粥。在鍋中燒沸適量的水,放進已浸泡的白米,若要煮稠粥,便少放一點水。用大火煮沸後,轉為中慢火。期間要攪拌粥,以免糊了鍋。當看到米爆開成米花,而稠度又合適便可以關火。

標題:步驟二,預備菜蓉

旁白:處理菜蓉時,先把菜洗淨,用水浸泡一小時,然後摘取嫩葉,在鍋中用沸水煮一分鐘來清除有害化學物質。然後把菜葉切碎成合適的粗細。

標題:步驟三,預備肉碎

旁白:給寶寶吃的肉碎要弄得細一點。可先把洗淨的肉塊放進冰箱裡略為冷藏變得較硬身,這樣會比較容易切成薄片。切的時候,盡量切斷肉的纖維。跟著把肉片切成幼絲,再切成小碎塊,然後反覆用刀以不同方向交叉方式切碎。

標題:最後步驟,烹調菜肉粥

旁白:把少量約一湯匙涼開水,混進1至兩湯匙的肉碎裡,然後在碗裡攪拌,以免肉碎黏在一起;再把適量的肉碎加進鍋中正在沸騰已準備的粥裡,邊煮邊攪拌,當煮熟肉碎後,便就可放進菜蓉,和少量植物油,攪拌一下,煮沸便可以吃。

標題:小提示,以魚代替肉

旁白:以魚肉代替肉的話,便要選擇較少骨頭的,比如魚柳,你也可選用魚腹部位。先把魚蒸熟,蒸的時候可放點薑和蔥減少腥味。蒸熟然後去皮,小心挑走魚骨,跟著用匙羹在碗裡搗碎魚肉,再放進粥煮沸便成了

標題:知多一點點,(二) 替寶寶清潔口腔

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牙科醫生余錫豪:要寶寶擁有健康的牙齒,家長要寶寶從小培養每天晚上清潔口腔的習慣。當寶寶長出了上下門齒後,便可用嬰兒牙刷和冷開水替他刷牙。替寶寶清潔口腔,共有三個步驟:

標題:小提示

場景:寶寶仰卧在床上,媽媽在清潔他的口腔。

旁白:首先,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跟著,用紗布、棉花或小手帕沾上少量冷開水,包裹指頭,然後輕輕貼著寶寶的牙齦從上到下抹一圈。若寶寶牙齒長出了,緊記也要抹淨。

牙科醫生余錫豪:此外,要預防幼兒蛀牙,家長要緊記,千萬不要讓寶寶一邊睡覺,一邊用奶瓶吃奶,還有在十四個月大前要完全停用奶瓶,轉用杯子喝奶!緊記寶寶到九個月大,便要讓他學用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