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檢查須知

(影片上傳 11/2017)

劇本

標題:產前檢查須知

劇目:產前檢查須知

旁白:各位準媽媽,您們好,歡迎你們收看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產前檢查須知這段短片。

標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產前檢查須知

旁白:以下的時間,我會為你們介紹在健康院進行產前檢查的程序,檢查時要注意的地方。懷孕期間的申請病假證明、健康講座資訊、懷孕期的異常情況,和預防傳染病的資料。

標題:健康院與醫院共同跟進

旁白:為妥善照顧孕婦整個懷孕和生產的過程,醫院管理局的產科醫院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合作,提供產前檢查和護理。而香港居民在健康院進行產前檢查是不需要收費的。孕婦經醫院產科或母嬰健康院醫生評估後,在一般的情況下,會由母嬰健康院跟進檢查的。如果孕婦有高危的情況,例如雙胞胎、糖尿病或者妊娠併發症等,就會由醫院跟進。在母嬰健康院覆診期間,如果有需要,孕婦可能會被轉介到醫院跟進。

標題:產前檢查的程序
首次的產前檢查

旁白:如果你這一胎沒有在醫管局轄下產科登記,首次的產前檢查通常會被安排在十至十四周進行。首次檢查的時候,護士會問你一些個人資料,包括你個人和家人的健康狀況、過往的生產紀錄。這些資料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你的健康情況,以便因應你的需要及早安排最合適的護理。護士亦會評估你和胎兒的健康狀況,我們會為你量度身高、磅體重、驗小便和量血壓。醫生亦會為你進行身體檢查,包括心臟、肺部、腹部等,如果有需要,亦會進行婦科檢查。另外,如果你已經懷孕十二周或以上,醫生還會為你檢查胎兒的心跳聲。

標題:血液檢查

旁白:在首次產前檢查,我們會為你進行抽血檢查,產前血液檢驗包括血型、Rh因子、血色素及平均紅血球容積、德國麻疹抗體、乙型肝炎抗原、梅毒測試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想知多些有關的資料,可以參考 “產前血液檢驗須知” 的資料單張。如果你已經在醫管局的產科進行了抽血和產前檢查,就不用在健康院再抽血和不一定需要見醫生了。

標題:覆診次數

旁白:有關覆診,通常在懷孕二十八周前,會每四至六個星期檢查一次,二十八至三十六周這段時間,就會每二至四個星期檢查一次,三十六周之後就會每一至二個星期檢查一次。醫院產科或母嬰健康院或會因應個別的情況而作出適當的安排。

標題:覆診檢查

旁白:每次覆診,醫護人員會評估你身體的狀況,包括體重增長、血壓、糖尿和蛋白尿,護士或助產士也會檢查你子宮的大小、探測胎兒的心跳聲。到了三十二週後,護士或助產士會檢查你胎兒的位置。如果有需要,會安排你見醫生。如果檢查結果是正常,覆診檢查就完成了。最後,姑娘會安排你預約下次覆診的日期,切記取回覆卡才離開。

標題:覆診備忘錄

旁白:每次覆診要依照預約的時段,帶同覆診卡和小便。如果護士已預先給了你產前記錄作保存,你緊記帶去覆診了。

標題:索取證明文件

旁白:根據僱傭條例,因為做產前檢查不能上班而要請假,可以當作病假處理的。你可以根據你的需要,向醫生申請到診紙或病假紙給你,但不是所有僱主都接受到診證明書來批准病假;有些僱主只是接受病假證明書,所以覆診前切記跟僱主了解有關病假批准的要求。如果覆診後要補發,就要收費了。還有如果你公司需要索取預產期證明,你都可以在見護士的時候提出。

標題:產前檢查(温馨提示)
磅體重及量血壓

旁白:現在先讓我講解磅重和量血壓時要注意的地方吧。由於孕婦的體重增長可以反映孕婦和胎兒的健康狀況,所以每次檢查都需要磅重的。孕婦最好每次穿着厚薄,和數量相約的衣服。如果天氣寒冷時,磅重時就要把外套除下。那就不會影響你的體重了。另外每次覆診都會量血壓的,如果你穿着長袖衫,最好穿着一些袖口寬闊,可以摺起的,這樣才可準確地量度你的血壓。

標題︰尿液測試目的

旁白:產前檢查亦包括尿液測試,目的是想檢驗小便之中有沒有糖分和蛋白,以便及早發現孕婦有沒有妊娠期間的健康問題,例如糖尿病或者妊娠毒血症。這樣我們就能夠及早為你作出跟進和處理。

標題︰留取尿液 - 容器

旁白:讓我跟你講解怎樣留小便吧,首先要預備一個乾淨的樽,最好是闊口的,因為可以將小便直接留入樽內。如果樽口比較窄,就要用即棄的紙杯盛載小便,然後再倒入樽裡面,切記把樽蓋蓋好,以免小便滲漏。留小便應早上起牀後,把第一次小便排清,然後只喝清水,待第二次小便才留取。便可進食早餐。

標題︰留取尿液 - 清潔陰部的重要性

旁白:大家曾否聽聞蛋白尿?蛋白尿是在尿液裡面發現有蛋白的情況。出現蛋白尿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留取小便時的方法不正確。例如在留小便的時候混入了陰道分泌物,影響測試結果,使醫護人員未能夠正確評估孕婦的健康狀況,因為蛋白尿的真正原因可以是尿道感染或者是妊娠毒血症等。所以,大家要緊記,留小便前,首先要清潔陰部。現在讓我們一起收看清潔陰部的示範片段!

標題︰留取尿液 - 步驟

場景︰護士以一個模型示範怎樣清潔陰部。

護士︰清潔的方法是用濕綿花方塊或紙巾抹乾淨外陰,抹的時候留意要前面抹去後面。一塊綿花或紙巾只用一次,把陰部分泌物抹乾淨為止。

旁白:留小便時,前段和後段的小便不要,只把中段小便盛載於樽內。這樣,便可以減低因陰道分泌物,混入在小便裡而驗出蛋白尿的情況。

標題︰妊娠糖尿病

旁白:或許你們會問如果小便裏有糖分,是否患了妊娠糖尿病呢?其實,孕婦的身體受到荷爾蒙影響,即使在正常的情況下,孕婦的小便都可能有少許糖分,不一定是患了糖尿病。在這情況下,經醫生評估後,可能需要抽血檢查來確診。一般而言,若果孕婦有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便需要接受血糖測試。高危因素包括有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年齡超過35歲、過胖、在過往曾經有妊娠糖尿病和曾經生過4公斤或以上的嬰兒,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機會較高。何時進行有關測試,由醫護人員安排如果孕婦患上妊娠糖尿病,便要適當控制飲食,少數孕婦可能需要藥物治療。如果缺乏適當的治療,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會造成嚴重的影響,例如高血壓或早產。

標題︰懷孕期異常情況
懷孕早期

旁白:可能有孕婦會問,如果懷孕期遇到一些異常的情況,可以怎樣處理呢?其實,如果懷孕早期有陰道流血或下腹痛的徵狀,可能是先兆流產,俗稱作小產。但是小產、宮外孕或葡萄胎也有類似這些的徵狀。所以如果有這種情況,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盡早求醫。

標題︰懷孕中、後期

旁白:如果在懷孕中或後期,即二十四周後有陰道出血,就是產前出血。成因可以是胎盤前置、意外出血或胎盤以外的原因。因為這些出血的位置有機會在胎盤和子宮連接的地方,如果供應胎盤的血液減少,胎兒就會因為缺氧而受到損害。在任何情況下,孕婦如果發現有出血的現象,都必須盡快請教醫生。另外,妊娠毒血症的患者是在懷孕中或後期,臨床檢查時,可能出現蛋白尿、高血壓的情況,甚至有劇烈頭痛、嚴重腳腫或視力模糊。因為這個病症可能會嚴重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如果出現以上的徵狀,就要盡快看醫生。一般初次懷孕的婦女,到了懷孕期第20周,便會感到胎動,而懷第二胎或以上的婦女就會在大約18周後便會感到胎動,隨着胎兒成長,會逐漸感到胎動頻密。大約二十八周後,如感到胎動有顯著減少,就要盡快看醫生或入院作進一步的檢查。

標題:作動徵兆

旁白:至於甚麼是作動呢?有關作動的徵兆就包括陣痛、見紅和穿水。陣痛是指持續性,並且有規律的肚痛,這種肚痛會越來越痛,越痛越密。見紅即是有一些帶有少量血的陰道分泌液從陰道流出來。而穿水是指包着胎兒的羊膜內的胎水流了出來,孕婦會感覺到有些水從陰部流出,程度可能是大量流出或者慢慢滲漏。穿水後細菌可從穿了的羊膜,進入子宮內,使胎兒受到感染。如果有大量的胎水流出,臍帶便有機會被胎兒的頭壓着,這樣便會對胎兒造成危險。孕婦應立刻坐下或躺下,不要動,保持鎮定,並且盡快安排救護車送孕婦到急症室。

標題:異常情況/作動的處理

旁白:總括而言,如遇上以上任何異常的情況,要盡快到急症室或向產科醫生求診。不要返回健康院,因為健康院是沒有足夠設施處理這些緊急情況的。千萬不要留待覆診日期才到健康院檢查,因為這樣會延誤診治的。若已經接近預產期,有任何一個作動的徵兆出現,便要直接到醫院產前收症室或產房。

標題:孕婦預防傳染病須知

旁白:關於傳染病方面,孕婦要留意德國麻疹、水痘和第五病,因為這些都是由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分泌物而感染到的傳染病。傳染性都頗高的。如果孕婦受到感染,可能影響胎兒的健康,甚至會引致胎兒患上先天性的缺陷,例如失聰、失明、智力遲緩,而嚴重的,更可能會引致胎兒死亡。話雖如此,其實大部分的婦女,可能在他們年幼的時候,已經染上這些疾病或曾經接受過防疫注射,身體己經產生了免疫力,就不會再受到感染了。所以都不用太過擔心的!而以上提及的傳染病的病徵,大致上都是温和的,亦都有相似的地方,例如輕微發燒,疲倦和出疹。所以,如果有傷風感冒,或感到身體不適,就緊記到普通科門診或向家庭醫生求醫,不要隨便自己用藥。

標題:預防傳染病

旁白:其實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最緊要是注意個人衞生,平日要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要用紙巾掩住口和鼻,妥善處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用過的紙巾就應該放入有蓋的垃圾桶裏。家居應保持環境清潔和空氣流通。出外應該避免到人多擠迫或空氣污濁的地方。這樣便可以減低感染疾病的機會。還需要有均衡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這樣便可以增強抵抗力了。

標題:曾經接觸過患者/懷疑患病

旁白:如果孕婦曾經接觸過患者或發現自己有以上的病徵,例如發燒,疲倦或出疹。應該到普通科門診、私家診所或急症室求醫,千萬不要在產前檢查的時段內返回健康院,以免傳染給其他孕婦。如有疑問,可以致電到健康院或醫院產科查詢,並且在求診前先致電有關醫護人員作特別安排。

標題:諮詢

旁白: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查詢。

標題:其他資訊

旁白:如想知更多健康資訊,可致電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24小時資訊熱線︰2112 9900,又或登入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瀏覽,網址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