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的健康飲食

(影片上傳 06/2021)

劇本

主標題:準媽媽的健康飲食

旁白:準媽媽的健康飲食。

字幕:營養需求

旁白:隨着胎兒逐漸發育,準媽媽的營養需求會逐步提高。

副標題:準媽媽的飲食要點

字幕: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避免進食過量;注意食物安全

旁白:準媽媽要飲食均衡,選擇各類營養豐富的食物,但要避免進食過量而引致體重過度增加,同時也要注意食物安全。

主標題:剛剛懷孕,應吃什麼?

旁白:剛剛懷孕,應吃什麼?

副標題:懷孕首3個月的日常飲食

字幕: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蛋及代替品 (包括乾豆);奶類及代替品

旁白:懷孕首三個月,準媽媽不需要刻意增加進食分量,但要選擇合適的食物,日常飲食要包括五大類別的食物,即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蛋、乾豆類和奶類及其代替品。

字幕:懷孕初期對葉酸和碘的需求大增;葉酸;碘

旁白:懷孕初期,胎兒的器官正在成形,準媽媽對葉酸和碘的需求大幅增加。

副標題:懷孕期間攝取足夠葉酸

字幕:每天服用至少400微克葉酸補充劑;多吃含豐富葉酸的食物;深綠色蔬菜;水果;各式乾豆和豆類

旁白:攝取足夠的葉酸有助預防胎兒患上神經管缺陷,建議準媽媽在懷孕首三個月,每天服用至少400微克葉酸補充劑,同時多吃深綠色蔬菜、水果和豆類等含豐富葉酸的食物。

副標題:懷孕期間攝取足夠碘

字幕:碘;每天服用含碘的補充劑;轉用加碘食鹽;選吃含碘的食物;海產、海魚;雞蛋;牛奶及奶製品;紫菜

旁白:胎兒生長和腦部發育必須要有足夠的碘,但透過日常飲食攝取的碘,分量未必足夠應付懷孕期間的需求,建議準媽媽每天服用含碘的孕婦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煮食時亦可用加碘食鹽代替餐桌鹽;還要選吃含碘食物,例如海產、海魚、雞蛋、牛奶、芝士、乳酪、紫菜等。

主標題:懷孕期間應避免吃什麼?

旁白:什麼食物懷孕期間不可以吃?

副標題:懷孕期間須限制攝取咖啡因

字幕:避免飲能量飲品;少飲咖啡及濃茶

旁白:攝取過量的咖啡因不利胎兒,所以準媽媽要避免飲用能量飲品;亦應盡量少喝咖啡和濃茶,每天不應超過一杯。

副標題:懷孕期間避免吃易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

字幕:未經殺菌的牛奶及奶製品;魚生、刺身;凍食肉類

旁白:懷孕期間,不要吃未經殺菌的牛奶及奶製品,以及冷凍的即食食物,例如魚生、刺身、凍食肉類等。這些食物容易受到李斯特菌污染,準媽媽感染李斯特菌有機會導致流產或令胎兒出現嚴重健康問題。

副標題:注意食物安全

字幕:食物須徹底煮熟

旁白:至於海產、魚、肉、蛋類和新鮮蔬菜亦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副標題:切勿喝酒和吸煙

字幕:營造無煙環境

旁白:準媽媽切勿喝酒和吸煙;為胎兒着想,家人亦應戒煙,營造無煙環境。

主標題:踏入懷孕中期,如何選擇食物?

旁白:踏入懷孕中期,準媽媽應選擇哪些食物呢?

副標題:攝取足夠鐵質

字幕:選吃含鐵質的食物;深綠色蔬菜;乾豆類;肉類;魚類;熱量;蛋白質

旁白:攝取足夠鐵質有助胎兒發育和預防孕婦貧血。這階段,準媽媽要多選擇鐵質豐富的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乾豆類、肉類、魚類等等。乾豆類、肉類和魚類亦同時提供媽媽和胎兒所需的熱量和蛋白質。

主標題:準媽媽選擇魚類時要注意什麼?

旁白:準媽媽選擇魚類要注意什麼?

副標題:選擇魚類時要注意

字幕:油脂較多的魚含有較多奧米加-3脂肪酸;輪流吃不同種類的魚;避免含水銀量較高的大型捕獵魚類

旁白:魚類含有對胎兒腦部發育和視力發展很重要的奧米加-3脂肪酸,油脂較多的魚類一般含有較多奧米加-3脂肪酸。準媽媽須要注意食物安全,輪流進食不同類型的魚,避免偏食某一種,謹記避免進食大型捕獵魚類,因為這些魚類含有較多的水銀,會損害胎兒的神經系統。

主標題:懷孕期間容易餓,怎麼辦?

旁白:有些準媽媽會覺得「怎麼也吃不飽」,怎麼辦?

副標題:增加飽足感的方法

字幕:少吃多餐;選擇營養豐富的小食;新鮮水果;無加糖的乾果;240毫升低脂奶或加鈣豆奶;選吃食用纖維豐富的食物;紅米、糙米;全麥麪包;蔬菜

旁白:懷孕期間有些準媽媽會較容易肚餓,要增加飽足感,準媽媽可「少吃多餐」和慢慢地吃。正餐之間選擇營養豐富而低脂和低糖的小食,例如一份新鮮水果、無加糖的乾果、一盒低脂奶或加鈣豆奶。正餐可以選擇糙米、紅米、全麥麪包等全穀類食物,並多吃蔬菜。這些食物食用纖維較豐富,不單可增加飽肚感,亦有助減少便秘。

副標題:少吃高脂高糖的零食

旁白:然而高脂、高糖食物和飲品,間中嚐嚐就好了。

主標題:若準媽媽不喝牛奶,如何攝取鈣質?

旁白:如果準媽媽不喝牛奶,如何攝取鈣質?

副標題:每天需要兩份奶類及代替品

字幕:240毫升牛奶;240毫升牛奶;芝士;150毫升乳酪;240毫升加鈣豆奶;240毫升加鈣豆奶

旁白:準媽媽每天需要進食兩份奶類製品。如果不能喝牛奶,可以選擇芝士、乳酪或加鈣豆奶來代替。

副標題:多選其他鈣質豐富的食物

字幕:板豆腐;深綠色蔬菜;可連骨吃的魚

旁白:日常飲食中也要多選擇鈣質豐富的食物,包括:板豆腐、深綠色蔬菜、可連骨吃的魚等等。

副標題: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

字幕:外出活動接觸陽光

旁白: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促進媽媽和胎兒的骨骼健康。準媽媽要外出活動接觸陽光,讓身體製造維生素D。

副標題:選含維生素D的食物

字幕:油脂較高的魚類;雞蛋;添加維生素D的奶製品、豆奶

旁白:飲食方面,選擇油脂較高的魚類、雞蛋、添加維生素D的奶製品、豆奶等等,都有助增加攝取維生素D。

副標題: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對準媽媽同樣重要

旁白:準媽媽要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配合適量運動,維持良好健康狀態,為寶寶出生作好準備。

旁白:如果準媽媽對營養方面有疑問,可以諮詢醫護人員。

字幕:歡迎瀏覽 www.fhs.gov.hk 以了解更多有關懷孕期的飲食資訊

旁白:想了解更多有關懷孕期的飲食資訊,歡迎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www.fhs.gov.hk。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