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分娩可以餵嗎?

(影片上傳 03/2015)

劇本

標題:剖腹分娩可以餵嗎?

旁白:另外,有些媽媽會因為某些原因選擇剖腹分娩,那又會影響餵哺母乳嗎?我們再聽聽醫生怎麼說……

醫生:你擔心自己生產時會很疼,和力氣不夠,我都可以理解的。根據一向以來,我為你檢查的結果,你應該可以自然分娩的,不用因為擔心這些而選擇剖腹分娩。

準媽媽:是嗎?

醫生:沒錯呀!剖腹分娩的確可以省點力,不過也有風險,例如:失血較多,傷口痛,傷口發炎等等,危險性比自然分娩要高。即使是半身麻醉,麻醉藥或止痛藥,也會對寶寶有影響,好像寶寶吃母乳的能力。

準媽媽:但是剛生了寶寶會很累,哪有精力去餵哺母乳呢?

醫生:你有這樣的擔心也很合理。一般人都認為媽媽在自然分娩後,用了很多氣力會很累,其實在生產過程中,身體裡的腎上腺素會上升,令媽媽不覺得累,還十分精神;相比剖腹分娩,自然分娩後,體內會分泌較多幫助餵哺母乳的激素,這些激素可幫助減壓、鬆弛神經和止痛。

旁白:聽過醫生的分析,你應該明白,盡量選擇自然分娩,別輕易要求醫生剖腹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