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 - 港爸媽 (一)

近年香港新興一名詞叫「港孩」,泛指香港一些嬌生慣養的孩子,沒有自理能力,不懂解決問題。輿論都認為社會富裕,大部分家庭都只生一、兩個孩子,父母很容易滿足到子女的要求;負責照料孩子的傭人,生怕僱主責怪,只求孩子沒投訴,對他百般遷就,造就了「港孩」飯來張口的德性。

當小學也要將綁鞋帶加入視覺藝術科,收拾書包納入常識科(經濟日報2010年9月4日),大家驚覺到「港孩」現象的嚴重性。何解教導孩子照顧自己,變成老師的工作,而不是家庭的責任呢?

事實上,功利主義的社會價值觀,影響到父母沒有注重孩子的獨立自理能力。孩子平日的時間緊迫,有時間也先安排做家課和溫習,再用作練習各種技藝,若有餘閑,實在又不忍心不讓他玩。自我照顧和做家務?不是已經有傭人代勞了嗎?於是水果都是一片片切好用牙籤「篤」著送到嘴邊,乾淨俐落不用洗手;穿戴有欠缺都是傭人姐姐的問題;書本忘了帶只怪媽媽看漏了眼……

其實,培養孩子自理可以早於他歲半、兩歲左右開始。那時正是孩子愛模仿的階段,他事事都搶著要自己做,自己拿匙羹吃飯、斟水、穿鞋,甚至掃地。這個就是利用他的好奇心和主動性的最好時機,慢慢誘導他學習自理,由簡單開始,漸漸建立起孩子的規律。這樣的話,就算孩子入學後忙了起來,只要仍然維持照顧自己,參與家務的好習慣,他也不會輕易地變為另一個「港孩」。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臨牀心理學家